2017-09-04

为什么不能以头脑理解达到无我?因为头脑就是我执啊!等于要它自杀。基于它自我保护机制的设计,这是不可能的,太用力 只会精神分裂。

所以 格鲁派以头脑辩论 教导弟子们 为下世储存契入空性的资粮。

所以格鲁派 严格规定每天念诵的功课,因为唯有念诵 能连接上神圣(以往成就者,即 传承)、能连接上往世储存的 credit,唯有借助这些非头脑的“外力”,才能跳跃上 超越二元的空性。

是条比较长的路,但适应于大众。所以他们法本自己写明“适合中下根器”的人修习。

所谓上等根器 就是往世累积了很多 credit,或以到达过的人,所以今世 容易忆起 马上从无明切回以前的模式。

但 即便超越二元 安住在无限 还是要很小心无始以来累积的习性,不能松懈 不能让习性不知不觉慢慢腐蚀你的光明,要保持无时无刻觉照。除非你境界更高 可以雷打不动地安住在光明心性中。所以楞严经说有55次第至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