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八万四千法门,学习的时候,要先诚实地问自己为什么想学:
1)是想学佛系新技能,感觉比“凡人”超俗高大上,能自我疗愈放松,让自己更快乐?

2)还是 真正想从二元幻象中觉醒 解脱于轮回?

没有对或错 或 好与坏的答案,都是可以的,是个人选择。
但是差别是有的:前者会自我感觉更良好;后者会对治自我感,直至自我感摧毁殆尽。刚好是两个极端。

个人只对后者 — 究竟解脱 — 感兴趣,所以这里的分享都往这方面奔去。走此道路的行者被喻为勇者,因为你得真正放下一切,包括你自己,才能究竟。你得让你最熟悉的那个自我彻底剥落,真正璀璨的祢才会脱颖重生。

对治及摧毁“自我”,说起容易做起难,比如你读着一篇文章,你会挑着你认可的部分同意,心里暗暗否认不同意的部分。这过程,最难能可贵的是 找到可以帮你指出自己看不到的自我感的手指。这属于得罪人的活儿,因为“指出”往往会让“自我”感到极度不舒服,所以真正愿意这么帮忙的人,极少。真正追求解脱的人 会懂得视烦恼为上师,对烦恼感恩,因为烦恼会让你看到那个抗拒着烦恼的自我。

这 就是前者和后者的差别,前者想对治解决烦恼,来一个对治一个;后者欢迎感恩烦恼,如此 反而根治了所有烦恼。

这是为什么我决定不一一回答问题,因为发现大多数人只是想解决眼前烦恼,这无可厚非,只是花太多时间在不究竟解决烦恼上,太浪费生命了。

烦恼的背后 是光明 是恩典,只要你愿意看见[鲜花]

2019-11-08》上有2个想法

  1. @-丹蓝-:一直翻阅解脱,去除我,剥落,才能去妄念,浪费太多时间纠结于不可能达到的事情上,就是抗拒的自己,那个手指是什么?
    @上帝的Lila:你好像有点儿走歪了.. 参话头的兴起是禅宗衰败的开始,其实并不是很好的法门,尤其容易被用来故作神秘的忽悠人。
    @-丹蓝-:老师,不懂参话头,只有从解除限制来解脱自己了,自我感不扔掉,妄念纷飞,如何去除,困难重重
    @上帝的Lila:多到小秘境看,多位同学在那里进步神速。现在只在小秘境答复。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