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浩渺无垠》
克里希那穆提

山谷横卧在远方,并充满了大多数山谷都有的勃勃生机。太阳刚好隐没到远方的山脉以下,影子昏暗而狭长。这是一个宁静的黄昏,飘荡着海上吹来的和风。一排排的橘树几乎漆黑一团,而在横贯山谷的漫长笔直的马路上,偶尔有疾驰而过的汽车反射出落日的余晖。这是一个迷人而宁静的黄昏。

头脑似乎涵盖了巨大的空间和无穷的距离;或者更确切地说,头脑似乎在无限制地扩张,而在头脑背后并超出头脑之上有某种东西包容了一切。头脑模模糊糊地奋力辨认并记下那些不属于它自己的东西,因而停下了它的正常活动;但是它不可能把握那不属于它自己的本性的东西,而眼下所有的一切,包括头脑,都被那浩渺无垠者所拥抱。夜幕降临,远处的犬吠根本不可能打扰那超越一切意识之外的事物。它不可能被头脑思考过就经验到了。

但是那样的话,那已经觉察并觉知到有某种东西完全不同于头脑的投射的是什么呢?体验它的又是谁呢?显然它不是那个每天记忆、反应并欲求的头脑。有没有另外一个头脑或者头脑是否有一部分还在沉睡中,只能被那超越于一切头脑之上的所唤醒呢?如果是这样,那么在头脑中就一直存有那超越一切思想和时间的。然而这不可能,因为这只是一个推测的想法,因此只是头脑的许多发明之外的又一个发明。

既然那浩渺无垠者并非诞生于头脑的过程,那么觉知到它的是什么呢?是头脑作为经验者觉知到它的吗?或者是浩渺无垠者自己觉知到自己,因为根本就没有经验者吗?在下山的路上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没有经验者,然而在性质上和深度上头脑的觉知和那不可测度者完全不同。头脑没有在运作,它是警醒而被动的,尽管知道有微风在树叶间吹拂,在它自己里面却没有任何形式的运动。没有观察者在测度那被观察的。只有“那个”,而“那个”不加测度地觉知到它自己。它没有开始也没有言说。

头脑觉知到它不可能靠经验或语言抓住那永住的、没有时间的和不可测度的······

2020-03-10》有一个想法

  1. @the_outcast_:Lila您好,自从关注您的微博以来,我一直颇受教益,感谢您的分享!今有一事求教,我父亲昨天意外摔倒,头部受伤,请问我能做些什么为他祈求平安健康?具体怎么做呢?望您回复,谢谢。
    @上帝的Lila:静心 净念 虔诚念诵 观音心咒 嗡玛尼呗美吽,回向给你父亲。大礼拜后念诵效果更佳。大礼拜时 可以观想代父亲做大礼拜 忏悔 祈请观音菩萨加持。

    @心海love0728:lila姐,克里希那穆提说,如果照亮了所有念头,就会进入无梦的睡眠,这是真的么
    @上帝的Lila:是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