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在禪修的過程中,會有氣動、能量轉化的情形發生,這有四種情況:

一,身體感受:覺得頭頂有什麼在動,感覺脊椎刺刺的,或者覺得胸口氣卡住,有時覺得熱,有時身體會晃動,有些會哭,有時會打手印。這些都只是氣動,都是正常的。

二,感知層面:覺得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或佛菩薩或鬼魔來告訴你什麼。

三,情緒起伏:有時很喜悅,有時很沮喪,有時很生氣,有時覺得痛,讓心不清楚,但幾天後痛不見了,覺得好清楚,會覺得這下我可能開悟了吧。

四,能量感受:覺得這個人有正能量,那個地方有負能量,我可以知道這個人的情緒是什麼等等。

這四種裡有兩種是真的、兩種是假的,身體感受和情緒起伏是真的,但感知和能量是假的,不要相信。總的來說要知道這些都是氣動而已,原來不淨的氣脈明點轉化為清淨的氣脈明點,清淨的氣脈明點再轉化為智慧的氣脈明點。從不淨的轉為清淨常會發生氣動,但從清淨的轉化為智慧則不大會有什麼特別的狀況發生。

有時「不淨轉化為清淨」和「清淨轉化為智慧」這兩種情況會一起發生,有時會次第發生。但「清淨轉化為智慧」這種轉化,唯有修持心性才會發生,因為心性超越時間、超越物質、超越大小、超越遠近,一旦見到心性,那時你對身體的感知,也會超越時間、超越物質,就像月亮映照在平靜的湖面上,身體在一切處又不在一切處。現在說了你們也不會懂,但只要持續練習,這些以後自然會發生,你們會自然經歷到。在這過程中,覺受大浪會時不時撲過來,不要執取,不要中斷,繼續修下去,這樣心性就會越來越清楚。”

— 明就仁波切,2016 九月,香港。

教的很清楚,只是当时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