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肉體只是一部非常精密的儀器,全身上下裡外都是傳感器。採取的資料匯集送進大腦處理,大腦整合後向身體發出指令。整合資訊過程其實經常被記憶干擾而出錯,但身體各部位無分別地 忠誠地 執行大腦發出的指令。就這樣,本來健康的細胞,大腦說你病了,它就馬上病變了。大腦也只是儀器的一部份,它只是處理器芯片,罪魁禍首是混亂的記憶。

這部儀器 你一出生就學習操作它,隨著年齡你對它愈來愈熟悉,熟悉到你認為它就是你。這是你和肉體合一的過程。合一 就是你放棄自己原來的身份 認它為你的新身份。

這合一的現象 在很多地方發生,比如 你的工作 做久了 你工作頭銜變成了你,你不再是當初面試的新鮮人了;比如 從小 學校課本 電視裡 周圍人 全教你告訴你 “你是中國人”,你就從無分別的童子 變成有悠久歷史包袱的中國人了。所謂成長 就是這樣與一個個概念 由陌生到熟悉 合一的過程,你就是一堆行走的概念總集。

和上帝合一的過程 也是這樣,如同你當初認肉體為你自己,你渴望上帝足夠深足夠久,你自然對上帝越來越熟悉,熟悉到你和上帝自然合一。你這次是脫離和肉體的認同,回到和上帝合一的起點。回到原點,一个完整的圈。

其實 你不是肉體 也不是上帝,你不是任何概念。合一來合一去,到底是誰在與肉體或上帝合一呢?那個無法用語言表達,即寂靜又每瞬間變化,自覺知的空性。 就像空中 一直變化 炫麗的 火彩虹?

原來 火彩虹 是伏藏?


情緒,只是對腺體運動的覺知;思想念頭,覺察習慣後 就會發現 是頭腦運作的產物,雖然生理上我不知道在哪裡,可能是腦神經間的電波連結,但肯定也是生理性的。都只是肉體的運作。

2019-03-13》上有7个想法

  1. lila老师,请问打坐时眼望虚空,眼神是否要收回?打坐时周围有一种朦胧感,请问这样打坐是否正确?

    • 要看远处的虚空,如远眺众山,你看的是眼前的虚空。习惯了那不聚焦、圆浑回路的看,平常都能保持住,功夫就渐渐深了。不会妨碍生活的,依然能觉知一切,怕不能照常生活是因为习惯改不过来。

    • 看你想学到什么。如果是为了真正认识原来面目/心性/道/禪,根据我看到的那些课程,的确不是最好选择。但也可能有我没看到的。如果只是想从生活中放松,那无可厚非,都可以。

  2. 姐姐,你在《速效见性DIY》里写的第四步“知道自己好像是在里面的觉知”,我没有经过前三步,但突然有了有这种感觉。
    可是仍不会做第五步的看着脑内的念头,我安静时,“觉知”会来,若思考,则“觉知”就会离开。没有办法用“觉知”看我的思想。
    请问该怎样正确的看念头呢?

    • 写过非常多,包括评论区,可以多往回翻看。比如刚有人点赞一则以前的答复:“ 不是不起情绪,那就成枯木了。是看到念头,从一开始看到很粗重的大念头和情绪,到越来越小的念头,到精微念头一起就看到,看到整个你觉知的内外世界 都只是念头组成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