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莲师说 虽然他的见地像虚空般广大,他对行为和其业果的谨慎 就像面粉般细腻。

不是超越轮回证到一切如梦了吗 为什么还要在乎因果?

因为 肉体是无限意识在物理世界的载体,证悟后它依然会继续体验物理世界,眼耳鼻舌身意仍然会接受外境的缘起,配合潜意识里的因,结成果,肉体继续体验这个果。就是 念头会继续有。

开悟后安住心性中,因果是即刻的 无时差的,念头一动就受到,发出意念者和接受意念者无二无别。这个果是善是恶 没有绝对,是根据各人潜意识的因 各自体验觉受那个果。

这感觉 像上帝觉知着自己,自觉知,就是密宗的觉空不二。如此 存在 既不虚幻 也不真实。

所以,圣人的端庄中正,瑜伽士的自在无束,都是心性的展现,相当于菩萨低眉 金刚怒目。

那 为什么要那么小心?因为 除非你安住心性稳如泰山,否则碰上重的因果挑战 你还是会落入累世习性跟着念头走,就外伸了。安住心性 是功夫活儿,安住才能层层深入,不要浪费时间在来来回回上。

禅宗许多故事中 就有仙界众生看不到成就了的圣人,株守许久后,圣人不小心动了心(闻到喜欢了一辈子的饼香),那些闻名而来的仙界众生才看到那圣人。一随念 就不安住了。

深入到那个点儿是尽头?呵呵 楞严经上的五十三阶位,个人认为 是当初佛陀的果位,实际上 可能是无尽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