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修行界最可叹的事 不外乎信徒坚持自己宗派或上师以外 全不究竟 甚至都是外道。如坚持耶稣为世人赎罪流血所以更伟大,如禅宗才是最利根器,如密宗大圆满才是最殊胜,如不二论才是最终究,如净土才是最正宗等。殊不知 这种分别心本身就是魔道。

要知道 你执着于情色名利权力等 和执着于自己宗派上师 是一模一样的,穿着不同衣服的执着而已,一点儿也没更高尚。所幸有八万四千 利用无明众生不同执着 的方便法门本尊法,每种执着 都是能切入心性的门。

想成为和佛陀一样 和莲师一样 和上师一样 就是执念。若你真正觉醒 你就会知道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法器,能调动无边阿赖耶识印记化现的独特法身,犹如大自然孕育出的每一朵花儿 没有两朵是完全一样的。只有人类生产出的商品会一模一样,你为什么要当商品,贴着佛教徒或基督教徒等标签的商品?本性实相只有一昧,没有标签。莲师学习佛陀的教导,最后变成了莲师 没变成佛陀的同模翻版。

方便法门 是从本性流出的智慧 更是从本性流出的慈悲。没有不究竟的方便法门,只有对心性证悟不够透彻的伪导师。所以善导大师能让屠夫立地成佛。认为其它派别教法不究竟,是因为自身修证有限,看不见它通往自性的善巧之路。要知道 万物皆法。

参着著名公案禅机的“高大上”禅者,和他们眼中“低根器”只会计数完成四加行的佛弟子,其实一模一样,都是只知其形不知其意的照葫芦画瓢。要知道公案是悟道的禅师 根据当下弟子的心结状态 棒喝的智慧话语,缘起性空 因缘和合,同样那公案 在不同时方便空 不同心结印记的人身上 未必有棒喝见性的作用。

不要自认“下根器”,那是贪嗔痴慢疑的痴,也不要自以为是“上根器”,那是贪嗔痴慢疑的慢。都是妄念。

看到 以“利根器”自居的修行人 对方便法门嗤之以鼻,有感。

2020-01-28》有一个想法

  1. @大乐之海: 禅心即初心,保持初学者的心,放松在当下
    @上帝的Lila: 對!如小孩兒 一切新鮮 自由流露~

    @公子莫非杯中月: 所谓空性几人能做到
    @上帝的Lila: 还真不难,人人本自具足。正是不要如此妄自菲薄。难的是找到能让你认识本性的明师。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