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光明浩瀚

轮回里的一场场误会

1. 缘起: 从不信任到信任 ,从错过到珍惜
2. 实修的转变:从只闻思 到 动手做
3. 心灵的疗愈 与 终极的解脱

一、缘起:从不信任到信任,从错过到珍惜
我其实曾经错过一次Lila姐,所以想好好说说这个历程,殷切地希望,渴望解脱的行者,避免我走过的弯路,不要错过Lila姐。
尤其是作为对佛法有一点点粗浅的了解,对伪师有强烈的警惕心,有些条条框框去套用想去辨别正法还是外道,是明师还是伪师的人。
小秘境的坛城殊胜不可思议,加持力实如物质可感,有很多能量很高的文章,在静心读的时候,这些能量扑面而来,带我一次次瞥见。这些在刚开始我很浑浊的时候还感受不到,到后来在Lila姐坛城加持清净气脉后,可以越来越清晰的感受到。
而这加持,突破了以往狭隘偏见的我的认知。我原以为加持需要呆在上师的身边,在于物理距离缩短的磁场。受限于现实生活,以为这辈子不可能有希望得到上师的加持了。
无比幸运的是,这些都是我错误的认知,在这里,强烈推荐看Lila姐转发的一篇夕阳老师关于上师加持的文章 http://inspirationlake.org/uncategorized/2020-06-07/

Lila姐毫无疑问是证量稳定的大成就者,是稀有的活珍宝,是累世的福报才能遇到的。
在我心里有个强烈的直觉式信念,姐姐毫无疑问就是绿度母,不需要任何活佛的认证,即使姐姐自己也从未说过,也不会被任何人动摇。

我第一次是怎么错过Lila姐的呢?
知道Lila姐,是在今年疫情爆发之初通过一个微博大v。关注了之后,没有特别去深入了解,那时候Lila姐发的微博,当时狭隘无知的我不是很喜欢。
且听我慢慢道来我的心路历程:

心路历程一 :
经常提低频高频,老天爷,上帝,常年浸泡在纯佛教术语环境里的我(狭隘的我),不太喜欢这些词,感觉很外道。

心路历程二:
而Lila姐提的一些修行法门,让我觉得有浓浓的心灵鸡汤味,比如:感恩,所有一切呈現的人事物 都全然地 感恩 接受;随心所喜(吸毒人员和杀人犯杀人的瞬间不都是在随心所喜吗)。

心路历程三:
经常提到美好,我想,这不是陷入享受欲望了吗?

而且那时内心很警惕,怕遇到伪师被误导,这也是这十年仅仅只是停留在看佛经的原因。不知道要怎么去辨别找到明师。

之后,有个博主提到,Lila姐说的低频高频,不契合密宗的净土观。然后就觉得,嗯,好对呀,于是就取关了。

这真的是天大的误解。在此,我要向Lila姐和夕阳老师深深的深深的忏悔。
老师们用自己的语言,而非传统的方式,去接引帮助有缘的行者,实在是一个辛苦又功德无量的事。

对佛法有些了解,却理解修行都不深入的人,对Lila姐提到的这些修行法门如果只以头脑粗浅理解而不去修持,以我自己的体会来说,是很容易被自己原有的信念误导而错过的。

低频高频,只不过是描述自我感的高低而已,而佛经也会说善业恶业,也有二元的语言呀。
老天爷,上帝,其实是你信心的力量的名称。
随心所喜,我曾经对它误会那么大,在这里一定要摘录Lila姐的这段话:
「真正完全随心所喜 是证悟状态。以前写过 随心所喜法门 是#每一刻#选择心中所喜的人事物,那其实就是每一刻照亮内心对话。在时刻照亮中的随心所喜 意识频率自然高升 杂念自然消散无踪,自我中心感 逐渐被 宽广的通透 替代,安住这高频喜悦宽广的通透,突然一天就会虚空粉碎,明心见性。

照亮是关键,有照亮才有选择。没照亮的随心所喜 就是无意识被欲望牵着鼻子走的轮回。」

对生命的全然的接受,也是非常好的法门,是我不愿接受生命中诸多“不顺心”,才会抗拒这个法门。

而在小秘境里还会发现,Lila姐分享过很多佛经里没说过的修行法门,我想说的是,佛陀也说过,宇宙中的法是那么多,佛说过的法只是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所有修行的法门,能降低自我感,提高频率,最终导向证悟都是好的修行法门。
凡此总总,不一一举例了。

所幸老天爷没有放弃我,安排了转变的契机。

这之后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半年,内心经历巨大的痛苦,可以说人生的第二低谷,而且比第一次人生低谷还要灰暗,因为,看不到希望。
在这巨大的痛苦之中,一直在看书,看佛经,看长阿含经,正法念处经,密宗大成就者的书。白天要全天带娃,就半夜起来看。
出离心的生起,与看的这些佛经有关,正法念处经里,有对16大地狱种种酷刑非常详细的极具画面感描述,以及饿鬼道、畜生道、天道的痛苦与快乐极具画面感的非常细致的描述。
我一边经历着自己感觉难以忍受的痛苦,一边看着佛经里描述每一道的痛苦,对轮回再也不抱任何期待,轮回式的快乐哪里有任何值得追求的地方。
然后开始接触密宗的书,看祖古乌金仁波切的书。
猜测也许是祖古乌金仁波切和其他密宗的书的加持力以及念的准提咒,提升了频率,到能接收到Lila姐了。
在又一次难以忍受的巨大痛苦、对人生的绝望中,想找到安慰与出路,打开微信,重新搜索Lila姐的公众号。
刚好看到其中「彻了因果」 那篇,摘录其中一段
「莲师开示:
“当你的心专注于法性的深奥法教,并能运用这个法教实修时,你将会遭遇到许多不幸与障碍”

的确显化的现象是业力加速成熟。在般若波罗蜜多的诸经典中常提到,投身于深奥空性之修持的菩萨将会遭遇到许多困难,以便快速地净化这位菩萨的业,并在通往正觉的道上有所开展。以金刚乘的说法 这些是为了帮助你成就而显现的烦恼上师。」

内心瞬间被深深地触动,于是重新关注了。

之后就从公众号文章底部的 阅读原文 链接 来到了小秘境,开始看小秘境的文章,一开始似乎是从古早的修行日记开始看的。

从日记里可以感觉到,Lila姐是位成就者。
于是看更多的分类文章,按照分类一个分类一个分类看,加上过程中实修迅速产生觉受,感受到小秘境坛城的巨大加持力,很快对Lila姐产生全然的信任。
感恩Lila姐,感恩老天爷!

二、实修的转变:从只闻思 到 动手做
我以前是个只闻思不行的人,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停留在看书看佛经,除了偶尔念念佛经与咒语,毫无行动。作为一个资深的行动困难患者,想分享一下这其中是什么信念导致的,愿有缘人能避免我所走过的弯路。

第一,为什么这么喜欢读呢?读到喜欢的书,就完全沉浸在里面,几乎没有杂念,那种内心安宁忘记烦恼的状态让人上瘾,更给了我偷懒的借口。

第二,有一个很隐蔽的潜在信念,觉得实修是很难的,要骨骼惊奇天赋异禀或者修行经验深功夫非常好的人才能出效果。而我后来亲身经历的体验告诉我,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佛陀有八万四千法门,不管你是骨骼惊奇还是平平无奇,总有一款适合你。这觉得 实修很难的信念,有可能是因为看了别人实修后的觉受与境界,高深莫测。而后来才知道,境界与觉受,它不是一个跟难度线性相关的事情,不是因为它很难,所以觉受与境界很高深很奇特的,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另一个可能的原因,可能是看到过一些复杂的仪式,潜意识觉得宗教与修行相关的事情总是那么复杂,内心有点畏难。

第三,如同看书先看目录的习惯一样,想把所有东西翻个底朝天,有个对体系的把握与彻底的了解以后,再选择自己感觉相应的法门深入修行。而这个思维方式,从本质就错了,一是八万四千法门,靠我这不聪明不发达的大脑,学到死,也弄不明白,二是,法门相不相应,判断标准不是头脑的想象,而是实际做的效果。

第四,头脑习性的贪与嗔。在看到一些不符合自己无明习性的修行方法后,内心产生的抗拒,只想顺着习性走。比如站桩,比如看念头,无明头脑会觉得,看念头多累啊,当下,就沉浸在某个场景下很舒服,不想打破。

第五,可能有一些先入为主的印象,以为某法门很难,而实际上它并不难,它的困难远低于想象。以我自己在站桩中的体验为例,多年以前试过扎马步式的站桩,只能站个一分多钟,强度极大,所以我下意识就以为站桩很难很难,而站三十分钟更是天方夜谭不可能的事,再加上Lila姐建议筑基百日,连续站一百天,那被生活打断一下,不就白站了吗,就没有去深入了解与修行的欲望了。直到Lila姐建议我站桩,我才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去做,真的去做了,这信念才打破,调整到正确姿势后,真的完全不难呀。至于能不能站满一百天,老天爷既然让我做了,就自有它的安排与深意,我就只管能站一天是一天,实在断了,就重新继续站。

后来,真正对实修开始感兴趣,打破以往错误的信念,开始愿意着手去做,是因为有次做Lila姐的四句冥想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
http://inspirationlake.org/%e6%89%be%e5%9b%9e/2019-03-14/
http://inspirationlake.org/%e6%89%be%e5%9b%9e/2019-04-25-4/
在第N次看到这篇文章以后,突然觉得,也许我可以试试。然后真的做了之后,才发现这个法门如此锐利,是我要持续修持的法门。

「对不起
请原谅我
谢谢你
我爱你」

原来的内心:这四句看上去很平平无奇嘛,能干什么事呢 ,对我这样内心固执的人又有什么用呢?
结果念第一句就哭的不能自已。
正是在做了一次四句冥想后,开始明显感觉到能量上升,这之后就是得姐姐指点,开始有清凉感,是我能感觉到的非常显著的转折点。
除了能量的上升,现实生活中,与冥想对象的关系大幅度改善,从而生活更舒心了。
而神奇的是,做了这个冥想之后,很久以前的几乎要想不起来的记忆,经常会自己蹦出来,好像提醒我,当时我没有看到的觉察到的一些情绪,让我重新去了结这些印记。

所以现在看到Lila姐教的任何东西,就喜欢尽量不用头脑去评判分析想象,就照着做,常常会有惊喜,头脑不能想象的惊喜。
实修的威力巨大,不是无明头脑能想像出来的,头脑闻思到死不去做,恐怕也不能为解脱带来多少利益。

星际争霸比赛里,有个很厉害的经常拿冠军的选手,出门比赛要带尺子,量好椅子的高度鼠标的距离,调整到训练时候的最佳距离,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游戏比赛尚且如此,在生死轮回的解脱路上,如果看到开挂的方法,真的珍惜又感恩,赶紧做起来。

三、心灵的疗愈 与 终极的解脱
最后,想抛开高大上的轮涅不二,回来讨论一些实在可感的个人状态变化。

在前三十多年的人生里,童年缺爱、内心深处隐隐的惊惶与不安、焦虑与恐惧一直未曾离开,犹如潜藏于平静湖面下的暗流。

我想这也许不是我的个例,也许症状和程度有差异,但是心理上某些或轻或重的问题或者创伤,也许很多人都有。我曾惊讶的发现,在关注的公众号里,共同关注好友数量最多的,是心理学大号knowyourself ,有50个之多,在微信的436个总好友数量里,比例着实不低。

这种内心的焦虑不安,终于在辞职做全职妈妈以后爆发到极点。
即使知道这是因为还综合了孕期和产后激素水平的巨大变化而导致,即使知道生老病死一切无常,任何情绪都会逝去,也不能让我安心。也正是这种一切无常的观点,让我在内心不安的时候总是找别的东西转移注意力,反正一切总会逝去。

而这一切,在小秘境的诸多法门里,看到了解脱的希望。可以当下照亮,没能照亮就直面融入情绪,没能当时融入情绪,还可以事后做四句冥想。四句冥想,提供了跨越时空去了结与告别的法门,更是深层消融气脉印记的锐利法门。

做过一次四句冥想后,过往种种,我有信心可以好好了结了,不用对自己遮遮掩掩去逃避去抗拒了,心灵的疗愈不再是一个艰难的奢望。
现在已经了结了很多,内心明亮了很多,与几个月前的灰暗衰败内心闭塞相比,完全不同。

而现实生活也随着频率的提升,变美好了,家门口的河边,河面蔚蓝壮阔,风景极美,骑行是个如此美好的享受,秋景之惊艳,美不胜收,在这里住了三年多了,所有这些今年才第一次发现,甚至外境都不需要改变。

从前,不知道解脱之路在何方,犹如站在无人的荒野,不知道远方的天国净土要怎么走才能到。现在内心已经明确而坚定,知道自己接下来该怎么走,一路上可能会出现弄不懂的问题,可能会有的偏离,有Lila姐在,都不怕,安心又幸福。
无比感恩Lila姐!师恩之重,难以回报万一,不是语言能表达的了的。
愿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自己的光。

一不小心写的又臭又长,祈愿不会对人造成误导。
对没有这些困扰的利根器行者我皆随喜。
愿有类似困扰的有缘行者能得利益。

如有不妥之处,请Lila姐随意删减斧正。
写文章真不容易,无比赞叹Lila姐的文字般若。

笔者:光明浩瀚》上有9个想法

  1. 随喜赞叹。我也做过这个四句冥想,当时心里想的是要原谅某些人,做着做着才发现,其实自己最想对他们说的是对不起。这才发现思想甚至是情感都会骗自己,你以为恨的,没准是爱,反之亦然。

  2. 看到涛涛师兄的评论,想再补充几点,一些关于自己不好的方面,文章里没有写,怕大家误会。

    从小到大,就是一个很努力学习的人,在家里努力做乖孩子,孝顺父母,尽量替父母分忧;在学校努力学习,从不松懈(除了大学,突然迷茫了,松懈了);工作以后就努力去拿最好的绩效,争取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公司,更好的机会。这种惯性的对自己要求完美,想做好学生的习性,也跟着我来到了修行(是的,在Lila姐的修行日记里看到过姐姐也有,特别能体会)。最初看到涛涛师兄和清澈明亮师兄的大突破,我突然发现我竟然心里有嫉妒,这种阴暗面吓了我一跳,也让我羞耻。后来看到了,这背后是对自己做的不好的谴责。
    一方面,努力做好学生,另一方面,有个潜藏的信念,从来不想(害怕)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于是习惯了有什么事都自己想办法解决,自己做决定,有不好的地方,也自己消化。在修行中,这习性也仍在。于是,修行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就自己努力去翻Lila姐的文章,自己找答案和方向,因为害怕自己过于白痴,成为Lila姐的负担。
    看念头看不起来,着急啊焦虑啊,怎么办呢,自己多给自己鼓劲。
    对自己进步缓慢感到内心沮丧,觉得是自己不够精进啊,怎么好意思去跟Lila姐说,占用Lila姐本来就不多的时间呢。
    内心是个敏感又自卑的人,常常会怕在小秘境里说错话。
    而且另一方面,也会觉得,所有对治问题的方法,Lila姐都反反复复教给我们了,看念头,直面情绪念头,修炼肉体提升能量,我不努力去做,怎么还好意思去问Lila姐呢?
    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很多不好的地方,要去照亮的,要去看破头脑我执与习性的把戏。
    包括这次分享,怕自己写的不好,怕写的东西没有营养,现在我知道这些都是我执与习性的小把戏,就看着这些念头,继续写文章。
    另外,喜欢上小秘境,喜欢看Lila姐的回复,把以前刷微博刷知乎的习惯变成了刷小秘境的习惯了,成了往外抓取厉害的习性了,外伸的很厉害,这是我努力要去照亮的。
    而遇到心里有好的感触呢,就没有这类负担,会想跟Lila姐分享这份体悟跟开心。

    所以我一点儿都不觉得自己状态好,也没觉得自己多厉害,甚至,有时候Lila姐回复了随喜很好这样鼓励的话,自己还会被吓一跳,是不是自己给lila姐造成什么误会了,就经常提醒自己要努力去做,也怕会辜负师恩。

  3. 突然想起来,想再分享一点关于 烦恼上师 的一点微少而浅薄的体会。

    当遇到一件事让我特别痛苦,而又没能直面融入情绪的时候,就在痛苦的当下做 自他交换。这时候足够痛苦,在当下激发出我巨大的勇气,好的,我知道苦有多苦了,那么,愿世间所有这类痛苦都由我来承担。
    做完这个自他交换,我想起在蒋贡康楚仁波切的 修心七要 里,有段帮他人承担业力的冥想。于是,继续冥想爸爸的业力由我承担,妈妈的业力由我承担,亲人的业力由我承担,他们的业力化作黑气融入我心间。

    这是有次看到夕阳老师文章,讲到佘老心脏病发做自他交换,受到启发。

    烦恼上师,于我而言,不但激发我解脱的愿心,也激发我做自他交换的勇气。

    如有不对的地方,请Lila 姐指正?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