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Chandralight

遇见小秘境

偶遇小秘境是从微博开始的,那时候的我正处在一段不顺的经历,内心被各种乱七八糟的情绪揉搓成一团,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感谢这段经历、也感谢我不是一个对已知世界那么确信的人,所以当我看到Lila老师的微博时,第一感觉是温暖、相信和好奇,慢慢地跟着微博上描述的经验打开自己的视野。

觉照情绪与梦境

在看了一段时间Lila老师的微博分享之后,有一天晚上,我作了一个神奇的梦,这个梦本身没什么价值,我没有梦到佛菩萨上帝或是其他什么神圣,但珍贵的是它让我第一次照亮了完整的情绪念头。梦里我是一个很愤怒的人,用伞拼命地戳我恨的人。被愤怒的情绪控制时,整个人是紧绷的,绷到极点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就是个梦,是假的,因为我根本不是那个“愤怒的人”,也没有人躺在那被我用雨伞戳。于是,我看着这股愤怒,让这股怨气慢慢揉啊揉,在我胸口渐渐消失,那一瞬间紧绷感消失了,就好像一股紧张又痛苦的能量被抽走,整个人都放松了。

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应该也是最完整地一次照亮情绪,在那以后,无论是清醒还是梦境,我都没有这么完整地直面、照亮情绪,总感觉还有些情感印记遗留下来。感谢小秘境的建立,不断分享许多关于“觉照”的文章,我把它们搜出来,时不时地看一看。渐渐地,我对自己的情绪有了觉知,从每天有三、四次提醒自己:“你刚刚被情绪带着走了。”到渐渐地,我对起心动念有了更细微的察觉,有时在某一个外镜升起时,便开始小心地观察自己内心,然后察觉到,按照以往的“经验”,我接下来就要悲伤了,可事实上,当我“看到”这细微的内心变化时,悲伤就这么消散了,而这些都发生在转瞬之间。

持咒与甘露

我是在Lila老师带领进行我们金刚铠甲心咒闭关的最后一天晚上,第一次尝到了甘露灌顶,那是一种非常清凉的感受。之后按照小秘境里分享的陀罗尼窍诀修行持咒。其实一开始,我的念诵也是干瘪枯燥的,直到有一次,我在小秘境里看到Lila老师分享的文殊心咒译意:

华严字母是《大方广佛华严经入法界品》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之第44个善知识众艺童子传授给他的42个梵文字母字智法门,头五个字母正是 a ra pa ca na(阿ra 巴 佳 那),而 dhih(滴) 是文殊菩萨的种子字。

不知怎么的,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忍不住念起来:一个一个、连绵不绝地发音,每一个音都完整而清晰,更重要的是感受每一个声音的震荡。久而久之,每发一个音,身体就像一只敲击的钵一样,声音自然地流出来,不用控制长短大小,震动结束了,声音自然结束。深深体会到一切都是能量的震动。

在持咒中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了甘露。原本只是头顶的一小块,后来变成整个头顶如流水般清凉,一直流到额头前眉心中间。随着甘露降顶,声音震动,我的头顶有了呼吸,不是比喻,而是真切地感受到头顶在呼吸,在一张一弛地律动。

锻体大礼拜

“身体是供奉灵魂的神庙”,我们应该好好照顾它。之前我是个不怎么爱运动的人,进入小秘境后我了解到了大礼拜,就想尝试一下,然后就发现做大礼拜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对我来说,它比站桩容易坚持,(当然两者都做更好)。

一开始,我给自己定下数量,并且做得很快,好像非要证明些什么。做的时间久了,动作反而慢了下来,慢慢地双手合十、触碰地面、滑过、趴下、支撑、起身……感觉每一个动作用力的肌肉,感觉每一次呼吸的变化。听着音乐做20分钟,起身后感觉通体舒畅,连呼吸都变得清新。

最后我想说,遇见小秘境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种幸福是很私人的事,也许在其他人看来,我和以前没有太大不同,只有我自己和一些亲近的人才意识到这其中的变化——一个人内心向阳的变化。这份幸福应该是人人都能享有的,所以我想把它分享出来。

ChandraLight

2020/11/16

笔者:Chandralight》上有8个想法

  1. 感谢这篇!说实话我之前一直不是特别清晰在梦中认出“这是个梦”后会是什么样的情境,有的时候还是会陷入到梦境里,这篇里的梦境里的体验让我看懂了!!!感激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