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的功课

总有人问今生的功课。答案可以来自不同维度。每次同样的挑战 换汤不换药地来到你面前,你可以从物理世界角度理解,而跨过这门功课,比如情爱,然后继续前进生命的新体验。

或,你可以认出 一切对境 只是为了让你看见 而觉醒。这是批量跨越一切功课的道路,即 解脱。

两者差别有几:

1)前者以有个“我”为出发点来体验世界;后者中心点消失,纯然地 无执着地 平等地 觉知生命,且体验因纯然而更鲜活。

2)前者若在物理世界真正跨越了某门功课,那是结结实实地跨越了,因为是从果位上跨越了;后者虽然批量地超越一切功课,但稳定性(证量)得下功夫在一切对境前安住不掉落,因为他只是从因位上跨越了。因果,任何一者断,即完结。

所以 要嘛1⃣️在世间丰富体验,千帆过尽 been there done that 后,毫不留恋地放下一切,彻底超越;

要嘛2⃣️遁入山林闭关见性成就后,重返红尘修稳固任运。

个人认为1⃣️才是真正的稳固,而且适合现代人。佛陀莲师其实都是走这条道路,身为王子享尽看透人间荣华富贵后 放下一切寻道修炼至解脱。此道路 亲测非常有效。

2⃣️是出家人或专业修行人的道路,得依靠宗教组织或功德主供养生活,对现代的大部分人来说是不现实的。

所以 一向主张随心所喜 体验生活,同时 体验无染的觉知,两不相误。就是 带着觉知 照样恋爱养家 事业竞争。这才是真正的大圆满。能教会人们在生活中修大圆满,那才是顶级的活珍宝导师。

不好好体验生活而闭门修空性,其实 挑战在后头。例子太多了,有名的例子更是不方便列出来。

是的,我认为那些毕生闭关不倒单的修行人 绝大部分成就是有限的,偏空了。那其实是一种不同文化的族类的生活方式,不见得就比世人崇高。当然,他们的精神还是值得尊敬的,就像奥林匹克运动员的毅力也值得尊敬一样。

真正的大成就 是轮涅不二。

今生的功课》上有15个想法

  1. 现代人最大的问题是容易把逃避当作出离心,一旦生活顺一点了又回到二元里打转,周而复始,明心见性成为了最大的难关
    想真正解脱证悟的愿力是核心中的核心,掺不得一点沙子,非常的稀有和珍贵

    • 是的,渴望解脫的願力最重要。但是因未得到究竟指導而努力一生也沒解脫的人,太多了,令人扼腕!

  2. lila姐,每一刻都保持警觉,收摄根尘,不涣散的状态就是在打坐,对吗?这样的话,每一刻都可以修行。
    我发现自己经常只在盘腿打坐的时候心收回来了,下坐 心就飞了。

  3. lila姐,前几天正好梦见您递给我一张纸上面写着 因果。姐姐还对我说“继续努力” 非常开心!我会继续的!

  4. 那可以保持着2“这一切都是对镜”的心在1物理世界里生活,既能完全地体验功课,又不至于太沉迷,多好

      • 嗯,还是得回归生活,想想也是,如果只闭门修空性的话,哪个世界都可以,也没必要来地球走一遭了

  5. 我直到生孩子后,渴望孩子的人生顺遂幸福,才发现,想要通过在物理世界的努力,达到圆满的幸福,是不可能的,是无解的。
    从小到大想让亲人生活的好的心结被击破,发现努力的方向完全错了。
    看到自己深深的无明和执着。

  6. 看了此篇,感觉说得好细好通俗易懂。
    看到评论区更感动了,能够感受到lila姐的慈悲心。
    “纯然地 无执着地 平等地 觉知生命,且体验因纯然而更鲜活。”
    这正是我所需要的,感恩

  7. 仅对自己而言,我就偶尔感叹,感谢一开始现实条件不允许我撇开一切闭关,但是,想要“解脱”的心又确实很强烈。外在的条件一直改变不了,自己逼自己向内。既然真的那么想,在哪不是解脱?就一边生活,一边学习解脱。以前想闭关其实只是恐惧逃避,现在,想闭关,更多的是想体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