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觉照

觉照,是没有头脑的直接知道。就是直觉那样的感觉。

觉照,必是念头升起同一刹那 就照亮“知道”,因为 念头和觉照原本不二,无主客体之分,自己当然知道自己,如左手知道右手在干嘛。

想起要照亮念头,或念头升起后才照亮,那已有主客体之分,已是二元头脑的觉察。但 已比无明众生无意识地被念头牵着鼻子走,强太多了。是雨过天青云破处 和乌云密布的差别。

觉照 是万里无云万里光。

再说觉照》上有23个想法

  1. Lila姐,很多时候念头起来就知道,是的,但是怎么知道这是跟着念头走了,还是这是觉照呢?(我知道我肯定是属于跟着念头走了)。
    然后怕是跟着念头走了,就会用力看,又感觉可能过于用力了。

  2. 念头和觉照原本不二。
    昨晚直到今天早上,都一直在体会这一点。
    发现自己有个习性是,如果有不好的想法,要立刻阻止,因为小时候不明白印记是怎么发挥作用,并且经常会种下奇怪的印记,那个时候我很害怕种下印记,于是一些不利于自己向前走的信念出现,都会立刻阻止思考它。有时候,一句信念:我不适合写小说的。脑子里就走到一半,前四个字才出现,我就阻止它了。
    这个时候,就会感觉到一种强烈的不舒服的自我感。
    然后我就会去体会这一股自我感。
    然后会发现自己后几个字没让它出来,我已经阻滞了体验了。
    于是我又立刻把那一句话重新念一遍。念一遍已经于事无补,即使再觉照也无补。
    因为阻滞了体验,即已经启动了印记了。
    这个时候,就又会产生遗憾,或者不知所措。
    而且信念的出现,或者中途斩断它的流动,都是发生得非常迅速的。
    不是保持觉照的话,很容易就过了。
    这个时候,我就发现了,我想要除掉不再出现负性信念的执,与想要除掉中断思维的执,性质是一样的,都是自我感——我想要更完美的体验,达到更高的标准。
    这个自我感一旦照亮了,整个世界就不一样了。
    自然,还需要练习,它还会不断出现。
    包括前面说的阻止负性信念的执与中断思维的执,都还会反复出现。
    但消除了第一个印记之后,后面再照亮就容易了。
    最后也会在很多方面发现,觉照与念头是无二的,我想要确定我有没有被念头带走,其实就又是另一种自我感出现了。
    那不舒服的自我感,就是最大的恩典了。
    感叹这个同时性,今天刚体会到这些,就得到确证了。
    感谢~?

  3. 看到楼上师兄的回答,我也想到 我之前有过念头刚想出来(还没出来)的时候,我就能把它过掉。我一直自己理解的是 这个现象就像lila姐说过的 在腺体能量起来念头还未出来前就觉照到消融掉。还有一个是我自己是如果有低频的恐惧念头已经出现了的(比如散步中途,脑海中突然闪过:如果我妈打理我房间时发现我偷藏的零食怎么办?)这个时候我的主客体感觉会出来,因为想阻止,所以这个念头一出来,我就会说一句不会的不会的。如果有方法错误的,还请lila姐指正下?

    • 恐惧的念头 就是腺体反应了。你描述的 是头脑的内心对话,有自我感为出发点的观点。

    • 恐惧的念头 就是腺体反应。
      这把刀指得太直了,不愧是精准的无明“外科”医生Dr.Lila!
      很高兴我的评论能够带给你启发~
      一起加油~?

  4. 我是有两种感觉。第一种真的就是腺体感觉(因为一件事突然内心产生的恐惧或不适)但是念头还没在头脑中说出来(但是心里知道),感觉还没成型,这种感觉比较好消融,很快就过了。第二种就是直接跳出来的念头,所以就是“觉照”看着就好了是吧?我也觉得我之前可能有点多此一举,自我感出来了(因为害怕真的成真)。我这个可能就是lila姐说的抗拒念头了吧?应该是不抗不随的看着…

      • 以上的方法没成真过,所以其实我也摸不透这个理儿?是因为之前有过突然出现的念头,结果真的就是这样发生的(都是很小的事)(应该就是lila姐说的“轻松的心想事成和感知未来是同一件事的不同角度”,不论低频高频的念头)所以我觉得我是内心把这两者牵扯到一起了,走在路上散步突然动个念头(我妈会发现我偷藏的零食吗?)内心就会害怕真的发生?然后就会开始头脑有自我感的对话(现在看来其实是在“抗拒念头”吧)

        • 嗯嗯~
          那想想就有可能会真的发生,那的确看起来挺可怕的。
          不过想想,因为妈妈要发现零食了,而感觉害怕,感觉萌萌哒,哈哈哈~

  5. 请问老师 觉照是一种状态吗 保持住这种状态 所以才能在念头升起的同时就知道
    念头升起后才想起要照亮 是不是说明之前已经散乱了?
    好像通常下座之后都是后者居多

    • 觉照就是安住心性的本来状态。
      不要急,你们已经在路上了,而且比很多人都快了,享受着走 会比赶路 到得快。

      • 谢谢Lila姐?
        昨天才发现一个大bug,当看念头做的不好的时候,那种巨大的痛苦,原来不是因为没看到念头,而是潜藏的很深的对自我的谴责,这就是很重的自我感,难怪总觉得那么难受。

        • 頭腦能想得到的方法 都是造作,一切造作 都繞不出去的。認同了自己能改變 就是回到自我感裡了。放下一切認同和造作,才能打開無門之門。

  6. 老师,请问觉照之后下意识的行为该怎么处理呢?比如觉照到恐惧,第一个反应就是念咒向神圣祈祷,觉照到了低频的习性,下意识会去改掉。可因为老师说过有为法还是落入二元,所以在进行有为法时,在选择高频行为时,潜意识里会有一个想法,这是不究竟的,最终都要舍弃的。还比如,有的时候打坐那一刻就感觉到了气机,但是对于之前的惯性,又下意识去做功课,去观察丹田,结果却是画蛇添足了。
    修行应该是心随所喜,自由流淌了,但是总是能感觉到由于记忆惯性带来的阻碍,感觉很吃力,所以有的时候会去逃避,宁愿沉浸在无意识的电视电影了,会去逃避站桩打坐。可是如果内心真的不喜欢,怎么会一次次下降又一次次重新坚持呢,可是对一个天生紧绷的人,修行真的并不轻松啊。如果一切都是梦幻,修行也是梦幻,那也不必当真是么?

    • 一步步來。先得認定一位善知識,不再到處遊蕩亂看,因為頻率低時無法辨別真偽知見,如今又偽師氾濫。你評論裡就明顯攪和了很多概念。不需要一步登天,老老實實從第一步開始,做好自己,比如堅持每天運動流汗,至少身材能更好 何樂而不為呢?或把家裡打掃理乾淨,或把拖延的事情處理完,都是很好的。關鍵是動起來,不要讀一大堆東西。頻率低時 即便讀佛經 也只會被自己頭腦的妄念困住,很難跳脫無明的束縛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