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萨仁波切讲“文殊师利的Lila”

(斜字体为仁波切开示,纪念伟大的蒋扬钦哲旺波二百周年诞辰?)

很多大成就者说过 轮回中的众生 是不可能真正读懂 sutra 佛经的。所以要闻思成就者的经论 shastra. 因为频率的相差太远,就像WI-FI的连接范围有限,所以 上师是珍贵的管道。

以佛陀的高度 如何向无明众生说法?像妈妈善巧喂幼儿喝咳嗽药水般:宝宝喝甜甜红水水,以幼儿听得懂的话说。即便如此,一切语言 都是善巧,法 原不可说,一说即落二元。读佛经时 记住佛陀的善巧,较真字眼 即落头脑妄念。

如从悬崖掉下,你知道 那只是梦,无有恐怖;而因为你知道那是梦,你可以选择回转 飞起来 不再下坠; 而其实那下坠 本来就是梦 不是实有 所以也无谓停止它。就是不同了悟的阶段:照见五蕴皆空,任运五大元素,无整无修。梦里保持觉性 就是证悟状态。

佛经中 其实很多不是佛陀亲口的教授,而是佛陀座前 其它弟子的分享,如心经的观自在菩萨和舍利子的对话。之所以收录于佛经而不是论藏,是因为 那些对话和分享 其实是在佛陀的加持下 “流出来”的。

这情况 和在灌顶法会本尊坛城的加持下 突然能随着上师说法不停得到智慧灌顶 一样。是超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物理世界、和高维智慧藏的直接连接。

与心性超越二元的相遇 是无始以来最深的緣分,若緣分未到 見面也视同陌路。

對於火?,杂乱不美麗的枯柴越多,祂就能燒得越旺。穩定安住 成為?本身後,煩惱即智慧恩典。火苗未穩定升起前,不能太多柴木,火尚弱 會熄滅,所以要出離。火星未起時,柴木永遠燒不起來,只會把你壓死。

最终究的出离,不是出家或隐入山林,而是进入充满污染的众生之中,无二地帮助他们获得解脱。这对于高频的悟者 比未悟的行者 是更大的挑战,因为自动净化周围的坛城“功能”,会被浊重污染拉下来,会失去最珍贵的高频安住,而正因为是最珍贵的,能超越此执取,需要更强大的菩提心、更稳定的觉照,而如此 成就 就更彻底了。

想了解文殊师利,必需认识到 所有一切 都仅是缘起,不是绝对的存在。其实 就是看见 一切认知和体验 都仅是外境勾起的念头。“一切都只是文殊师利的Lila”。

文殊菩萨的明妃妙音佛母和所有其它女本尊都不一样,她很清醒 直接 简单,连耳环都不屑多戴一只来吸引你,但每个人都应该追寻她,包括文殊菩萨(也要追寻她)

愿所有想见到文殊师利菩萨的人 都能得见到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