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微細身:氣 脈 明點

兩種習性:業力習性;學習來的習性

Karmic based subtle body.  Can be distorted subtle body, or healthy subtle body. Only healthy subtle body can transform karmic habitual patterns into wisdom subtle body. 

勝義真理:智慧微細身

正確世俗真理:健康微細身

不正確世俗真理:扭曲微細身

Trigger:  對境會啟動微細身的習性反應

經驗會在脈 殘留下來印記 成結。有對境 就會啟動。

*永遠醒著的印記

*沉睡的印記:有對境才會啟動,對境退去就再次沉睡。這是學習性的習性;可以是健康的,或扭曲的印記。

印記啟動越多 脈就越不平衡堵塞 氣就不能順暢流動 感覺就會越不好。

脈堵塞 氣就會行得過快 全到頭上 是現代人的通病。

Meet:  要轉化印記為智慧,唯有”覺知、感受、面對、以慈悲與愛和那印記 連接相處”。”Handshake” between mind and subtle body. 不要抵抗 漠視 打壓 逃開;不要跟隨 放縱。要 無為。這樣 脈結 自然會打開 氣就能流動 明點(光明喜悅)就能隨脈全身流動。

煩惱的形成,對境只是5%,95%是自身印記。所以我們不可能藉由改變外境來解決我們的煩惱。所以修正內在,外在就會跟著改變。

明點 是愛的本質 本自俱足的喜悅。我們現在和明點 是失連的。就是童心。

但是還是要有與世界對接的愛。兩者都要,不要只在自己本自俱足的世界。要有 adult’s head, child’s heart. 

氣 應該氣沉丹田,但現在人卻思想過度氣躁運行過快 長期氣聚頭部 下不來,如此失衡。而脈 被氣不停的躁動 衝擊疲累。如此,原本在平衡狀態下不會累的事情,因為失衡疲累了,小小事 就會身心疲憊。

生病的氣:馬(氣)與騎師(思想),思想能駕馭氣同步時,是輕鬆不累的;但 有時馬失控 獨自不停躁動地跑,思想希望停下來放鬆而不能。覺察微細身(氣)超速了。

三種速限:

腦:敏銳判斷是好的。analytical mind. 

身:靈活是好的。但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平衡。

微細身:必須是平衡的。否則就是空檔加速,身心交瘁. Burnout is caused by overspending of 因希望恐懼而躁動的氣。

例:遲到,從停車場趕上課,腦知道身體需要時間走到,身體也只能走,微細身卻已在課堂上 繃緊不已,能量就流通不了,而這趕路過程 就變成緊張痛苦的印記。

覺知地把氣從頭頂往下壓到丹田,氣守丹田,吐氣收下腹,吸氣鎖住在下腹。習慣後,散亂的氣會收在丹田,只適量的放氣到脈裡 對應外界,就不會躁動失控 會穩定眼神內斂。

當情緒襲來時,要記得 這只是殘留印記 不是我 不是我,要對”我”仁慈,不要抓住固化情緒。我執也需要愛。there’s a space between the emotion and me. 

完全接受,因為 fully accept, fully surrender 就是仁慈。唯有慈悲才能消融印記。

太強烈時,可以先避開一下,再回來面對情緒。要有勇氣。漸漸 帶著那情緒一起修行。

強烈的情緒 就是微細身的失衡。

大圆满立断

The monster 业力习性:  It’s real, but it’s not true. Stay in that space. 安住在那空间。

Wound can heal, even if scar will be left. Forgive first knee jerk reaction, as long as you can relax in the reaction

害怕保持不住無限喜樂,也是執著 monster. 是與散亂習性”對抗”,沒有慈悲心。以慈悲心帶著所有情緒習性,一起修持。否則再高深的法,效果也有限。無分別無二,無畏,這是大圓滿的精神。

Be honest with your feeling, stay with it with no judgement, and it will open up.  Then you will be in clarity and calmness. 

Uncontrived :不造作

Not modified:  不修整

Clarity:  明/观。在上面。

Calm:  安/定。在丹田。

Still mind:  安住的心

Mind essence:  心性

Luminosity:  明性

Object/subject:  客体主体。二元。

Refuge:  皈依

View/meditation/conduct:  見修行

Free from dualistic mind:  無二元的心(lok)

Conceptual mind:  有概念的心(lok)

清明的心:clarity, clear mind.  能辨識(知曉 思維) 有覺知的心。(sarwa)

Nectar:  甘露

聖者:sublime being

空性不是轮回的一部分,因为它超越二元。所以空性是超越轮回的唯一方法。

往外看,是透过我执的perspective. 加上往内看,就会看到,内部是空性的,因为没有我了。全觀。

往外看的心,是遺失了根 沒有力量 迷失在現象 不自由(受對境控制) 的心。

放鬆 relax in the openness 無限本覺 rikpa, in all states, including fear, 禪定。因為心性是松住的;住是為了保任。松住,不造作修整,無畏。如此,沒無限沒達到明心見性,也沒關係,因為就會安住在無所緣的覺知禪定。都好。

大圓滿,是連當下的概念都超越,free from the limit of 當下。有當下的禪定,是無所緣的覺知。

證悟,是一直安住在本覺 不會掉下來掉出來。

在阿賴耶識跳舞 會留下腳印業力,在大圓滿 在法身跳舞 不會留下足跡業力 可以盡情起舞 一切都是活潑更美的。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 見山還是山。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沒有分別心的空性,還是有能知的功能,沒二元主客的能知。明。明空雙運。延續這狀態的方法,就是 let it be, don’t check, don’t try to improve it. Usually it doesn’t last that long,從明心見性狀態 變成無所緣的禪定 再退到二元的開放的覺知;從那二元的開放的覺知,再回去認出心性,如此,再來一次,一直重複。關鍵要保持三不動:七支打坐,

本覺心性的三本性:空性emptiness ,光明luminosity,無間斷的大悲心

在大圓滿狀態 情緒煩惱 升起即解脫 顯現即解脫。本覺不是解脫者 rigpa is not an antidote 。本覺是開放自由的,在本覺的空性裡 所有一切都能顯現 一切自解脫 如在水上畫畫 一畫下去 就了無痕跡。不執取好覺受不抗拒煩惱 無分別心 一切平等。和實相接近的覺受 自然會持續,扭曲的煩惱 自然會慢慢耗盡。

所有對治法(懺悔心 慈悲心) 都是基於概念 二元分立。都是轉化心識,經過造作修整。

大圓滿 Freedom of choice:  可以在本覺剝落執著,或享受紅塵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