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想起当年 得南老师传授六字诀,南老师说 每早练这个等于洗内脏,比刷牙重要

转:

天台宗小止观法中,有一个偈颂:
心配属呵肾属吹,脾呼肺呬圣皆知
肝脏热来嘘字至,三焦壅处但言嘻
呵(管心脏)、嘘(管肝脏)、呼(管脾胃)、嘻(管三焦)、吹(管肾脏)、呬(管肺)。
在空气干净的地方,站着或打坐,用这六字之中的一个,作口形呼气,不要出声音,尽量呼,呼到不能再呼了(肚子瘪进去),嘴巴一闭,让它自然吸。炼得累了,停下来作调息功夫。此时就是小止观所谓“有觉有观”,感觉自己不呼不吸了,非常轻微,杂念少了,慢慢练习下去,身体内部会起各种变化。
*****
修气的法门不是菩提道果,可是它可使我们易于证果。天台宗小止观法门的六字:呵嘘呼嘻吹呬,是调整身体的,许多人都搞错了,现在重新示范一次:
站着,肩膀一挂,两手随便一摆,气就到了,就好像作鸟飞式时,臀部肌肉一挾紧,气就到了,这是个关键。以发“呵”字为例,只要意识,声音不必发出来,小肚子随着气呼出自然瘪进去,待把气呵光了,没有气可呵了,只要把声音停止,嘴巴一闭,鼻子自然会将气吸进来。要多作几次,然后放下,听声音,听至呼吸与心念专一,杂念没有了,自然空了。
为何教我们在打坐前调呼吸?因一般人调息不容易调得好,不如先作粗猛的呼吸。呼吸粗的叫风,细的叫气。当气到达好像不呼不吸时,微细最微细的那个叫息。天台宗的数息、听息、调息是讲息,不是讲风,也不是炼气。
《如何修证佛法》
-------------
你呼吸出去了,所以修六妙门止观告诉你六个口诀很重要,这六字诀——呵、嘘、呼、吹、嘻、呬,究竟是从佛家来的,或者是道家来的,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弄清楚。这是讲学问知识。用处呢?非常有用。
这六个字发音,当你们修安那般那呼吸法的时候,你感觉到自己身体内部,心脏这里胸口难过,就用呵字。但喉咙不出声音,从心脏这里呵……一口气呵完了,嘴吧一闭,气自然回转来。你呵几次,胸口、心脏这里就打开了,病也出去了。
吹字是肾部,腰这里难过,气走不通,用吹字发音。不是念出声音来,这个嘴形如吹箫、吹笛子(师示范),一口气把腰、肾脏所有毛病吹完。吹到最后,嘴巴一闭自然呼吸,一两次以后这里就松开了。
呼呢?脾胃有问题,或消化不良用呼字,嘴巴发呼音的形态。呬,你用广东话或闽南话发音,西啊、斯啊,差不多,嘴巴拉开,是肺部的。嘻字是什么发音啊?我们人高兴怎么笑,嘻嘻,嘻嘻,就是嘻这个发音,前面上中下三焦就都打开了。这六个字的发音非常重要,属于般那出息的法门。
《禅与生命的认知初讲》
-----------------
现在我为你重复一次安那般那的要点。这个法门依中国的天台宗,是有为工夫配合无为工夫一起的,上座后身心都放掉,一切不管,先清净一下,即使是假想的清净也没关系。
其次,你调整清理身体内部。一般人饮食男女没有断的,身体都有毛病,就成为修行的障碍。天台宗用“六字口诀”来清理身体内部。这个法门最原始是跟着佛法传到中国来的,不是天台宗的祖师们所创造的。后来的中国的道家也学着用。
六个字和相对应的器官是:
呵(读如“猴”)——心
呼——脾胃
嘘(读如“河威”合音)——肝
吹——肾
嘻(读如“河宜”合音)——三焦(荷尔蒙系统,甲状腺、胸腺、肾上腺)
呬(读如“斯”)——肺
(括弧内为国语发音)
这些字本身没有意义,你每一口气拉长读一个字,但是不能读出声音来,你只要借用它们发音的嘴形,以听不见嘴中发音和呼吸的声音为准。
当你一口气吐出“呵”的时候,观想在心脏部位的业气,病气都吐出来了。一口气吐尽了,把嘴一闭,身体自然会吸气进来,完全不用你统指挥,也不用费力。你如果在吐完气之后还拼命吸气回来,是错误的做法。另外五个字也是一样。
好,你每次练习安那般那,第一,把念头都抛开,放松身体。第二,用六字口诀调整身体里面的器官,或者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也用呼气的方法清理。例如,您觉得胸口闷闷的,可能是心或者肺的问题,就用“呵”或者“呬”字。腰部不舒服可能是肾的问题,就用“吹”字。余法类推。这里面还可以配合特定的动作,可以练武练剑,有一种功夫可以把吐气变成嘴中的吹剑……我们这儿讲不完的。
做完全部六字口诀也要用上不少时间,把内部打扫干净,气路通畅了,就自然进入安那般那呼吸,但不用特别去注意呼吸。我在第一天说过,风大是五大中最重要的,所有的病都是因为气不通而起的。
你做了清理,如果还有哪里不对,再用安那排出病气业气。你如果思想不能清净,能真练好了出气,思想烦恼也会少了。我们人在大烦恼或者累极了的时候怎么做?是不是长叹一口气?对不对?叹出去就舒服了。男女在做完那事也会叹一口气,然后睡得像两条死猪,舒服了。人死的时候,最后一口气是出去的。人出生时,第一口气也是出去的。
《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关于禅、生命和认知的对话》
---------------
有一个朋友讲身上的气自己转起来,这是气脉,不过非常粗浅。我们如果把它归类,这是道家讲气脉之道的导引工夫。导引工夫发展下来的有五禽戏,后来的八段锦,乃至各种内功气功的修炼,还有我经常讲的天台宗。
天台宗是中国正统的佛家,是隋朝智者大师在浙江天台山创宗立派,山内山外之学。山外就是在家居士们也可以学的,修止观法门、六妙门及呼呵嘘等六字诀。慢慢发展下来的气功有三十六步的工夫,流到日本还保存了一部分。我认为这一类的气功都属于导引。
导引也是帮助修道的基本锻炼,先把身体锻炼到健康无病,再来下手修道。否则修道工夫是为治病在做,求袪病延年而已。
大家都听到过气功治病吧!真正的气功的基础是什么?原来学道家的人,早已发现六个字的重要性,实际上是六个音对人体器官健康的影响。这六个音就是所谓的六气:嘘、呬、呵、吹、呼、嘻。
那些修神仙的道家人士们,清晨的时候,面对东方,在生气升发的那段时刻,发出这六声,引通体内的气脉。当发此六音,不是大声吹叫,而是轻轻地,声音的大小以自己可以听见为准,一直练习,每次作到腹中无气时为止。
用针灸治疗无效的病人,采用这种气功的治疗,发现颇为有效,因此演变出了气功治病或健身的方法。当然,方法并不如此简单,另当别论。
《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

2019-04-27》有一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