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念诵得法可通气脉入音声海,心气合一、声气合一,身心合一

这三项如果做到,音声自然不同,尤其身体内部的气脉,海底轮、脐轮、喉轮、心轮、顶轮等等都会震开,一下便能进入音声海三昧中。“唵阿吽”三字明是普贤如来根本咒,它通括一切咒。念诵“唵阿吽”三字也好,念诵其他密咒也好,念诵的声音与华严字母及身心的气脉都有关系。能如法念一口气顺着下来,有助气机畅通,贯通中脉。念诵不如法,气就外散了乃至断了气,就不易振开气脉。念诵正确得法,上下七轮的气脉都能震动到。

唱念是八万四千法门中一种很柔软温和的修炼方法,这软修法门修得好,一字音中即能“一言具众音声海”。在烦恼痛苦时,放开一唱,就会得解脱,就会体会音声海确是既微密又美妙的解脱法门。《楞严经》的观音耳根圆通法门就是实证。宇宙音无穷,我们耳根听力有限,然而我们这个自性的观音之功能是无限的。

《普贤行愿品》又说:
我能深入于未来,尽一切劫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为一念际我皆入

这就是音声法门的延展,实际文字、声音都是法界实相般若都是宇宙人间之信息。华人偏重文字,故道家多用符箓(也是一种信息);印人重声音,故佛家多用陀罗尼。”

—- 转自南怀瑾老师的 ”学佛者的基本信念“ 上篇《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讲记》。

2019-03-05》上有10个想法

  1. 平时大都是不出声口中默念心咒,不懂念诵/唱念。
    该怎样念诵/唱念,能再具体说一下吗?是像狮子吼之类的音乐吗?非常想学?

  2. 回想我刚开始持咒的时候,手脚脸部会发麻,现在不常麻了,感觉丹田有震动,有时整个上半身都会有细微的震动

  3. 请尊重他人原创,注明引用文出处。这篇文章内容全部出自:南怀瑾-《学佛者的基本信念》上篇: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讲记(28)。

    • 谢谢您的指点!一直想知道这段文章的作者,朋友圈得来的,朋友也不知道出处,因为我极少贴他人的文章,若有贴 知道出处一定标明的。文章现在已标明是南老师的著作,公众号因为不会改,所以也删了。

      • 感谢南老师和lila老师不遗余力、知无不言的教导与分享。(一般公众号的修改需要删除原文章修改后再重发,确实比较麻烦一些)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