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圣者们把[习惯于往外投射的]注意力,往相反的方向转,直到心完全放弃去看外在的一切,这被称作为“返源之道”(the reverse path)。在凡夫沉睡的地方,圣者们是清醒的,在凡夫清醒的地方,圣者们睡着了。”

终于找到自己为什么过去几年逐渐对外界毫无兴趣的原因了。只喜欢觉看心念的起承转合,和每个念头后面的习性与因果,如此 逐渐照亮业力 剥落习性 清净心智。此谓 真正的出离,出离无明。

出离越干净 你就能越频繁地“瞥见”心性、得到智慧灌顶,直到出离彻底了,你自然就会完全融入心性 变回智慧和慈悲爱本身,因为你本来就是祂,只是被无明屏蔽了。

这意识内化的启动与深入,真的是忆起,因为它自然而然的开始,一旦开始 除此再无其它真正兴趣。启动的缘起,是莲师安排的一场突如其来 无比巨大的痛苦,所以 痛苦 就是上师。

只能以自己的步伐,一步步走,因为每个人出离的速度不一样。没有捷径。即便经过其它方便法门瞥见心性切入空性,你是无法安住的,因为尚未出离干净,贪嗔痴的外伸会把你很快拉下来。所以,直指心性的教授也好 昆达里尼也好 双修也好 上师加持也好,最终 只能靠你自己觉看心念 一步步 清净自心。

总有人问双修法门,对此 我慎重地说,不清净自心,方便法门很容易沦为魔道。所以 藏传很负责任地 不传此法给未出离到位的弟子。而藏传的前行次第 就是为了帮助弟子出离清净而设计的。

若能借助他力成就,无边慈悲的佛菩萨 早就把众生拉过彼岸了。即便佛菩萨现身 也只能加持让你瞥见,希望以那瞥见 激发你走上意识内化的路。所谓根基利钝 就是你贪嗔痴执着多重,出离速度多快。

那外面世界怎么办?若有条件 隐居闭关的确能加快速度,所以莲师说 放下一切 包括你家人 入山修,克里希那穆提也一个人在深山隐修九年才出山演讲一辈子。但“修成下山”后,还得接受世间刺激考验稳定度,所以莲师说 出山后去坟地修、光着身子涂白粉在镇上跑,都是为了除尽贪嗔痴执着。若一开始就在红尘中修,虽然感觉速度较慢,但每一步进步是稳固的。殊途同归,终点都差不多吧。

最重要 是自己回归的渴望愿力强度。當你以洪荒之力渴望,宇宙會與你同謀讓它發生。

所有一切言语 都是方便法门 只能尽量 未能彻底。

2018-12-26》上有17个想法

  1. lila老师,我还没办法看到念头后面的因果,当贪嗔痴升起时,我应该放松吗

    • 我写过许多了,多往回翻看,包括评论。不要想看到因果,欲达则不成,这些都多次说过了。

  2. 老师,读完这段话很想哭。之前我一直在找寻自己的兴趣,但是最后发现没有什么比探索自己更让我着迷。一年以来,从一开始的占星八字,到大众化的佛学,最后有幸遇到了您和夕阳老师,如获至宝。您介绍的方便法门我都在实践、各种各样的佛法我都特别感兴趣,甚至会思考到头疼不能入睡的地步,但是第二天起来却异常明亮。我过去的三十年都很迷茫,所谓兴趣不过是像看小说追剧追星这样的感官刺激,或者随波逐流学些什么,都是三分钟热血,浅尝辄止;只有探索自己的内在和宇宙间的运行法则这件事情让我坚持了这么久,也改变了我的性格。

    之前按照老师您教导的随心所喜去找爱好,看到这段话,我突然有种感觉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其他的兴趣变得似乎低级起来。虽然这个爱好可能不能作为之后的事业,但是好像其他的都不重要了。读老师的文字经常会想哭,而有时睡前想不通的问题第二天听夕阳老师讲座就会得到答案。外面阳光明媚,就像老师一样,于失道者示其正路。

  3. “ 即便经过其它方便法门瞥见心性切入空性,你是无法安住的,因为尚未出离干净,贪嗔痴的外伸会把你很快拉下来。”这段深有体会,持咒冥想的时候,感觉到自己是高频的,心态很平静头顶很清凉,可是回到生活中就不行了,有时候沉迷一个念头一晃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总是在一个念头出现之后才意识到:我又羡慕了,或者我又恐惧了,即使意识到这些念头,有时也无法立刻照亮它。小我的力量真是顽固又强大,很容易被它控制。

    • 意识频率越高 觉知念头的速度和清晰度越快。所以一直分享介绍给大家 各种保持高频率的方法。

      • 意识提升,利于更好地觉照;觉照念头情绪,利于出离,净化气脉,除尽五毒习性(自我感),就更容易安住。老师,安住觉照 就是无为法吗?

  4. 请教这种回归渴望或者说愿力是否也是一种欲望执念,还是不带任何欲望去修行呢?感谢?

    • 这就是当今一大堆口头禅的弊端,什么要无为啊 一切是空啊,什么都不做就是了啊。当还在二元对立的轮回中,是要有为地循某相应的方便法门 才能突破轮回的幻象,如出离法门、如愿力法门、如虔爱、如修心性觉知等。不同法门适合不同根性的人,没什么上下高低之分,所以批评比较其它不同的法门更是无稽之谈。

      无为安住 是对已切入空性的人的指导。一旦超越二元,轮回中的规则几乎都不适用,而且很多更是貌似恰恰相反。仍在二元的人 是不能推测理解空性的,所以导师得是过来人 才不会误导学子。

  5. 姐姐,我最近渴望解脱的心特别特别强烈,远超出以往感受的到生命的无限美好和恩典。二元的痛苦和快乐都让我觉得已经够了,这不算偏空封闭吧?

    • 如果为了逃避生活的痛苦,那还是有对立面的欲望,照亮这外伸的欲望。如果无法照亮消融,就利用这强烈欲望 转成对神圣的孺慕 祈祷神圣 就能借这股力量提升意识频率。

      • 忘了说,那天姐姐回复我后,我深刻地反省了自己想证悟背后的意图。

        发现背后是膨胀的自我:“我会是不同于/优于其他人的修行人 开悟的人。”

        也因此,反而不懂得开放地向他人学习,因为会觉得不修行的人没什么好学的。而所谓的谦卑也是自我的微妙伪装。

        那之后,我就放下想开悟的心,只是更单纯地做功课了,平时也更警惕自己微妙的自我膨胀。

        ps:小秘境是个奇妙的存在,会让我把自己的阴暗面全都不顾虑地开诚布公出来。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