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你”的湮灭》

马哈拉吉大笑,道:看看这制约作用有多强!无论这制约是来自父母,还是来自灵性指引都没有关系。这“束缚”和“解脱”的问题是传统教导的一部分,这个教导是传授给那些智力和直觉水平都没有高到足以把握“那如是”(that-which-is)之真实本质的人。但你们不是灵性幼儿园的学生。我一直都在告诉你们,你们必须停止“仿佛你们是现象性客体”那样思考和说话。我已经告诉过你们,你们不是现象性客体,而是意识本身,是赋予有情众生感官知觉的、活生生的意识;更进一步说来,你只在显现中是意识,但实际上,你是先于意识而存在的“那”本身,也就是说,你是纯粹觉知。

马哈拉吉问道:仅仅作为一个客体,一种表相——这就是物质躯体的全部——不可能作为独立实体做出任何行动;这难道还不够简单易懂吗?只有当非个人化的意识在其整体的运作中,通过客体化其自身而显现并与每一个客体认同时,个人化的“我”之概念才形成。这个概念就是“束缚”的源头,纯粹主体性之“大我”(I)客体化,成为了客体性的“小我”(me)。正是这“我”——“我”之概念、小我——是假想的束缚(并从中寻求解脱)。清楚地认识到是什么构成了正在寻求解脱的有情众生,将会显示出这整个想法是多么荒唐。身体本身只不过是在女性子宫里被孕育的受精卵长成的;胎儿是父母所消耗的食物之精华,意识潜在于其中。马哈拉吉说道:现在,如果清楚了,我们的表相只不过是食物精华,那么我是否可以问,你想要从哪一种食物中解脱?食物是五大元素结合而成的精华,你所认同的自己是哪一种食物,或五大元素中的哪一个?

觉醒、开悟或解脱,绝对不是不同于深刻地、深入地、直觉地领悟我们的本质——那如是-当下(that-which-is-here-now),那可想像或可认知的任何事物的绝对缺失;这与不可知潜能的绝对存在是一样的。

马哈拉吉说道:想一想,如果不以作为个人(看见或没看见,理解或不理解,做或不做)的“你”或“我”为中心,任何问题可能会产生吗?所涉及到的永远是“我”;很少是所看见的事物,所理解的事情,或所发生的行为。无论何时有心念的转变(Para-Vritti),完全且彻底的转变,“蜕变”的发生,转变都不是由任何实体自愿“完成”或“实现”的——正是这个事实尚未被认识到。(重复一遍,)没有被认识到的是:不可能有实体直接、自愿地造成了这种转变。事实上,正是对这个事实的(并非由任何个人所做到的)领悟本身,带来了“你”——求道者——的根本湮灭,并实现了某种真空,一种头脑的“禁食”,这邀请的是真正的“你”(“大我”,而非“小我”)的呈现。这就是转化型调整发生或到来的方式。这是不可能(通过努力而)实现的。

马哈拉吉总结道:要明白,客体以及它们的属性,并非如感官所感知和头脑所诠释的那般,是主体与客体;相反,一切都是客体,包括人类,都仅仅是意识中的表相;因此,客体不可能,也不需要“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