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而一个人,他破三关证悟以后,他的个体化意识的倾向出现了一个本质的转变,他忽然意识到他的意识中心融入了一个海洋般的状态,不再是个体化的。他似乎有一个意识,而且这个意识是海洋般的,但其中却没有一个人,在这个海洋般的意识中间却没有一个可以称作自我的一个独立个体,这就是破三关达到的一个体验和经验。”–夕阳老师

就是从 个体子光明意识 到 无限母光明意识 的 continuum。

初关 = 无我 = 有个体意识的子空性
牢关 = 无无我 = 无个体意识的母空性

很相似 但大不同。

达到体验到 无限母光明意识,和
安住在那母光明意识,和
自由来回在 个体子光明和无限母体光明 之间,
都是不同的里程碑。

应该就是佛家说的的 明、空、明空不二的任运。

马哈拉奇说 :「我有个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认定“我不是身体”。如果世界是真实的,那么才可能有一些对治之法——但世界不是真实的,你做什么都没用。不管怎么努力,随处可见的还都是一片混乱。你无法停止它——它是不断波动变化的,而这一切都是虚幻的。对这个世界的体验是自发地发生在你身上的,而不是你努力的结果。」

就是我說的 “角度問題”:既然是一体,直接与母光明认同 而不是与子光明认同。(前提是 得先达到光明,即切入空性,所谓破初关)

Samsara, the workings of karma. The only thing you can do is to leave samsara. You cannot change samsara. 对这个世界的自发体验 就是因果轮回,你不能改变轮回,但你可以离开轮回。

Leave samsara, and it becomes a sports game. Have fun watching the game! 离开轮回,它就变成一出戏,忒有趣的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