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6

陈履安院长,我很敬爱的多年忘年好友。

院长曾经苦口婆心教导我 有任何觉受 不要告诉任何人,自己的觉受 和任何人无关,在藏传佛教 是犯戒的。一向没同意院长这个建议,因为:

1)觉得 分享 是为了鼓励更多人也走上回家的路,毕竟我能得到 那应该任何人都能得到;
2)自己一向非常喜欢听闻到难得的实修经验分享;
3)觉得院长墨守成规,现代人 不一样了。

直到今天。才理解到 守这戒律的背后 其实是极大的慈悲心 和无我。

分享,要嘛带有炫耀自己成就的成分,要嘛带有想教导他人的欲望;即便是说给自己听,也有把念头透过表达释放出来的细微欲望。但更重要的是 分享很容易引起听闻者的误解,反而造成他人修行上的障碍。

举个例子,莲师开示过:
当你认出心的本性时,戏论造作与有为的奋斗便自然而然解脱自在了;
当你了悟轮回与涅槃就是法身时,你便不需要用力禅修了;”

但,最近某些显然未成就的“老师”,却公开教人不用禅修,不要打坐,此刻此时就是了,而不会解说前因后果,诸此之类的教导,真是触目惊心,这会带歪害死多少人啊!若有宽广的觉性,若有慈悲心,是不可能如此炫耀般讲说的,因为太不完整,后果极大。狂生风格也好 犀利风格也好,总之还不够智慧,你看人家莲师才几个字多简略到位。不够慈悲心和智慧 就是未成就,更不用说 明显没有宽广的觉性这种开悟的特征了。看这些人,脑子里冒出四个字:东施效颦。

生命觉者:梁冬对话陈履安①

2019-02-06》上有2个想法

  1. 陈院长一家人很特别,没见过真人但是感受到了慈悲,听进去了,不要乱对人谈自己觉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