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自我的诞生与死亡》

如果一個人渴求活著的慾望一直持續到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口氣,那是不健康的;而如果一個人從生命中的第一口氣開始就想要死亡,那也是不健康、不自然的。如果一個孩子想要死亡,那他是生病了,他是不正常的,他需要接受治療;而如果一個老人還一直極力想著要活下去,他也是需要接受治療,因為他也生病了。

生與死就像是存在的兩支翅膀或兩隻腿,如果只接受其中之一,你註定是殘廢的,除非你能夠接受另外一部分,否則這份殘缺會一直存在。存在與消失兩者都是重要的,同時接受、擁抱存在與消失的人,才是完全健康的人。「我已經知道了什麼是存在,現在我也想要知道什麼是消失。」會說出這種話的人不會害怕消失。

开悟的層面是針對那些有勇氣的人,那些已經瞭解生命,現在也開始渴望瞭解死亡的人。他們由衷地想要瞭解什麼是「不存在」,什麼是「消失」,他們已經品嘗過生命與存在,現在他們想要品味自我的死亡。

我們所知的生命始於物質層面,誕生意味著物質身體的開始。涅槃則是死亡的開始。因此,那些緊抓著肉身體不放的人總是極度地害怕死亡,而害怕死亡的人永遠無法知道涅槃的存在。

當我們漸漸地變得愈來愈不那麼執著於肉身體時,很自然的會有這樣一個片刻來臨,我們也會開始接受自我的死亡。到那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的知道死亡是什麼。瞭解死亡的人才是真正得到解脫的人,因為他開始瞭解生命與死亡是同一件事情的兩個部分,他能夠超越這兩者。

– – 编辑于奥修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