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出离心

很多修行人都说放下自我了,可是对自己孩子却是万般爱护舍不得。其实 那就是自我,就是执取。越爱孩子,执取越厉害,是换汤不换药。

当初六祖毅然离开孤单老母去求道,佛陀更不用说了,莲师也说要放下所有亲人进山静修。

我是求不得想放下孩子,但基于责任,还得照顾到他们成年。但像我这么放得下孩子的母亲,其实也不对,不终究。

应该是 放下或不放下 都一样。对外境 毫不沾住 自然地无取舍 只是觉知体验着一切的发生。就像最近经常的体验。

对如如不动,更进一步体会了。

修行 是体证 不是理解。还未到时,甚至不要读太多书,因为头脑太强大 会幻想出它理解到的境界,这样 就稳稳地误入歧道了,古今许多人就这么自以为悟道而卡住在无明幻化网里。

那怎么办?不求结果地修。每日功课照做,但放松 无所求 享受地做,结果反而会来到。

有目的性的修,达到的境界 大多只是很逼真的幻想。这是修行道路上最危险的陷阱。

慢慢走 快快到。

真正的出离心》上有5个想法

  1. 不求结果地修。每日功课照做,但放松 无所求 享受地做
    老天爷自有安排

  2. 你好lila。这两天站桩时听夕阳老师讲解的楞严经,突然发现不像以前那样抗拒了。说来巧了,今天听的恰好是两个多月前听的那个章节,当时我极其抗拒,以至于都无法看夕阳老师的文章。现在想来应当是当时自己的频率不够。以前关于你写的念诵的文章也都无感,最近两天突然很想念诵。自己念不好,就是听听也很舒服。我想请问,不知道现在自己的阶段读楞严经、华严经有没有危险?我知道我曾经都被我的头脑带到了环境中,所以有点害怕。多谢你,感恩!

    • 读经当然很好,当然没危险。至于会不会落概念,在没见性前,那是不可避免的,但也不表示因此就不闻思正见。

      • 因为看到“还未到时,甚至不要读太多书”,再加上曾经有过掉入头脑幻想的陷阱,所以又生出了不能读书,害怕读书的妄念。还是要看着这个念头对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