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孝道与自由》

身为一个今生一半住亚洲一半住西方 两边多国来回住、在很传统的中式家庭长大的人,对于为人子为人母,东西方的态度 我应该算都有深度的理解。今天粗略的聊一下吧。

基本上 亚洲普遍活在片面扭曲了的儒家思想下:对上绝对尊敬服从的孝道。这种思想下 衍生出极端化的父子互动状态 —— 不容反对的对上言听计从,和反过来的 把一切最好都献给了子女的二十四孝父母。又是迫害者也是被害者的父母。

其实 都是不自觉强加诸于人的暴力,无论主观的出发点如何。是极度外伸,是低频的。所以往往父子关系其实并不咋地,不是放松的 不是双方滋润 提高频率的互动。

再来看西方,从小就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思想,父母责任是给予衣食住行到21岁成年,之后就各自独立生活,如朋友般互动,保持距离 相互尊敬各自不同的兴趣与观念。所以常看到 父母生活条件优越,子女很刻苦赚钱生存的例子。极端了的版本就是万恶的资本主义自私,不顾年迈父母的死活,各过各的。所以在米国通常父母得自己攒好养老费安排好晚年,年老时不能期待儿女财务或时间的付出。

哪个好呢?儒家提倡中庸,但真正的中庸不容易,真正的中庸是安住。只能头脑式的尽量不落两边落中间。

这里插题一下,不落两边落中间 是典型的头脑层面逻辑思考,但有相当多的人却误以为是实相真理,如此牢牢地被法执捆住而不自知,一生无法突破,其实是修行人的大陷阱。

再插题,绝对服从的扭曲孝道,和藏地无条件视师如佛的扭曲上师相应法,如出一辙,都是原本绝好方法的愚痴暴力基因突变版本。

如何面对父母的伤害?悲悯。看到他们身在无明中 不自知不自控地痛苦着。那大悲之光 不但会直接把你的伤害一扫而光,还会让你笼罩在爱和智慧理解的光明中。

如何抚养孩子?尽量照亮自己打结的印记,不要把本是自己的人生功课 丢给孩子去完成。自己的业 自己担当,传承光明与智慧 不要传承伤痛和苦因。 

2019-12-05》有一个想法

  1. @waine_liu:感谢Lila推荐的夕阳老师,夕阳老师真是无尽宝藏,才听了11集楞严经讲义就理清了很多杂乱的概念,对各个法门有了清晰的了解。请教下观呼吸法门,如果运动时需要加大呼吸量,只要跟着身体的需要让身体自主反应就行了,对吧?
    @上帝的Lila:对

    @路途中的修行人:Lila老师,记得那次有个莫名其妙的人看了你的文字然后还说了一些我认为很没有礼貌的话,然后还取关,不知道您看到后内心有没有波澜?您是如何看待的?我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虽然理论是知道,但内心容易不平静放下得没那么快,怎么样面对会更好了?
    @上帝的Lila:为什么要把你快不快乐的权利给别人?别人说什么是他的事,与你无关啊,像看戏里不同角色喜怒哀乐,观看精彩,无需跟着入戏。

    @映晴岚:Lila姐好 我想问一下 在意识内化网上看整理出来的夕阳老师讲课的文字与听夕阳老师讲课的音频效果有差别吗?
    @上帝的Lila:夕阳老师的音频里能量极强大,听了就知道。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