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寶上師仁珍千寶慈悲給予「佛法-靜心」講座分享!

“二種靜心方式:ㄧ、無信仰,二、有信仰。

ㄧ、無信仰的靜心方式:
身心為相依、相互影響,如煩惱引生的病等,無論有無信仰人類共同。
1、身體鍛練、2、呼吸的方式,都能使心平靜,兩者的練習都無需信仰。另外,看見真相,能使心平靜。
身體鍛練,如各式瑜伽中心的身體動作能使心安靜,藏傳佛教內也有,但有前行等宗教儀式,因此無宗教信仰的練習是少的,最普遍的是大禮拜,但依自己狀況而調整,非佛教徒也可學習,大禮拜是為種禮儀。
2、觀呼吸,不需宗教信仰,遍及各種信仰如道家、印度教等,容易、很有用的靜心方式。
3、打坐
真正靜心的方式與宗教沒有很大的關係,看到真相、了解道理,心會靜下來,如觀無常,輪迴的過程、每人都會經歷。宗教的無常觀與一般無常觀有異,佛教的目的:出離心、菩提心、空性的前行。非停留在無常階段、了解最後的真相而觀無常。
了解無常,可打開心結….!事業、身體、心靈等障礙,了知無常的真相,擔憂、恐懼為將無常當作有常,欲望、貪念引生不平靜,無明、不了解而生煩惱,接觸對境生起貪念而接近,原因為過去生的習氣而起非理作意(顛倒的想法),因此有擔心、難過。
如感冒生病,知道病因而不會產生擔心,很多搞不清楚狀況而擔心。黑暗中很多事情掌握而擔心受怕,了解、明白真相不會擔心、害怕….!
事情發生為無常的現象,了解真相而不害怕、能靜心。生老病死為每個人正常狀況、都會經歷,無常面前每人都是平等。
多餘的擔心是無用,若擔心能改變則擔心,面對積極處理,輪迴的娑婆世界裡無常是正常的,了解此則痛苦減半,因為看到真相,不平靜的心能平靜。
心的平靜(calm)、穩定(steady)有時不同,平靜會穩定,但穩定不一定平靜。
內心煩煩減少、回歸自然的心為平靜的心。

二、有信仰者的調心方式

1、透過對本尊信心的祈禱、祈請、能除恐懼等心,以信心故,心能獲得平靜。
佛像、唐卡等為提醒他們給我們的教法,面對時想想他們的教法,心能獲得平靜。專心、用心能達到。
2、透過發心能得心的平靜
剛開始,可能痛苦,如看到輪迴、眾生苦,落淚、無法睡,看到痛苦、業力無常,可解決,擔憂放下、因此會高興,眾生的佛性是成佛的條件,見此而有解決方法、心能平靜、快樂!
3、了解事實真相,心能自由、自在。擔憂來自我執(self attachment)、五蘊,知五蘊皆空,所有問題都解決。悟到需要福報、知識,透過止觀能了解真理。”

— 莲师化身的仁珍千宝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