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量迁转

——文章转自乐海藏传佛教群

在殊勝上師圓寂時,「證量遷轉」到弟子心中,很多例子:

一般來說,殊勝上師圓寂的時候,會有一種現象,外相上看起來,好像他的證量、神韻等等「遷轉」到弟子心中,這不是胡說的,如頂果法王在上師確吉羅卓圓寂後,很多當時在場的上師都說頂果法王自此之後有明顯之轉變:

宗薩欽哲仁波切書中說:「扎西說,在秋吉·羅卓圓寂之前,他與頂果欽哲仁波切在錫金有過一次長談,不久之後,上師就圓寂了;他說,這時,頂果欽哲仁波切有非常立即而明顯的改變。他說,當上師還在世教法時,頂果欽哲仁波切完全不像我們後來所認識的樣子,之後,他突然變得諄諄善道而且莊嚴尊貴。許多老弟子都明顯地見到他完全轉變了。尊貴的頂果欽哲仁波切不只領受了欽哲·秋吉·羅卓的知識;上師將「一切」都轉移了給他,包括他的神韻、他的思維方式。這是偉大上師所具有的能力,而接受者還不一定知道發生了什麼。…但「遷識」或「轉移」的說法有點誤導:這些名詞聽起來好像有某個外在的東西下載到弟子身上去了。在某些方面,它是如此;但在另一方面,弟子其實與上師具足相同的佛性。所以它比較像是上師重新點燃了弟子的某個東西,或讓弟子內在的某個東西覺醒過來。上師智慧的遷轉不應該被理解為某種神韻或能量。在上師——弟子關係中,究竟層次的智慧心遷轉,是無法言說的。」

而祖古烏金也曾說到類似故事:

「當時,我父親二十二歲。他繼續向群秋請求禪修指引,並視他為根本上師。

  從那天開始,我父親變得較為溫和了。

  有一天,我父親在淨觀中見到他的上師騎著一頭獅子在空中。在此次淨觀當中,上師也傳授了他包括直指無別覺性覺醒狀態之心性教授的禪修口訣。而從這個淨觀裡,我父親似乎得到了我們稱為“了悟的轉移”的加持。人們說從那時起,我父親完全變了個人,幾乎沒有人的態度像他那麼溫和。

  如同他自己所說:“我不再是個固執、苛刻的修行人,就好像一團泥塊已經化為塵土一樣,我感到全然地自在。”

  我父親私下告訴我這件事:“從那天開始,我的心就像太陽閃耀在無雲的晴空般。”

  這是真的。許多人跟我說,從那時開始,我父親變得極為溫柔,對每個人都懷著敬意與純然的感激,不論是誰都一樣。我父親也獲致了穩固的無二覺性,也因此,他視群秋為究竟的根本上師,並說:“這位大師是對我最仁慈的一位!”

  做了這個淨觀之後不久,就接到了群秋圓寂的消息。」

烏金祖古仁波切著作《如是》中又說

「在康區,另外有一個天傑(Tenje)喇嘛,他是一個成就者,染上了嚴重的疾病,所有的腸子都掛在身體外面。

  人們問他:“你今天覺得怎麼樣?”他說:“我很好,一點毛病也沒有。”他們說:“但是,仁波切!請往下看,你有這些爛瘡和傷口。”天傑喇嘛回答:“是的,那裡看起來是有些不對勁,但是我很好,我一點也沒有病。”

  人們問:“我們認為您很快就會死了,所以請您告訴我們,你將會在哪裡轉世,這樣我們才能尋找祖古?”他說:“是的,我可以處理這件事,叫我的弟子天達(Tendar)過來。”然後天傑喇嘛告訴他的弟子天達:“背著我往西走七步。”

  當天達背著他的上師走那七步時,天傑喇嘛彈指說:“願我的了證出生在你的心續之中。”之後,他指著天達說:“這是我的祖古,甚至在我過世之前,他就是我的祖古。他可以帶領這個寺院嗎?明天黎明之際,我將上演死亡的戲碼,我將要回到我在密嚴淨土的法界淨土的家。”

  隔天早晨,天傑喇嘛在太陽升起之際圓寂……

  他的弟子天達後來說,從天傑喇嘛彈指的那一刻開始,他的心完全不散亂,他從未偏離本覺的狀態。這位弟子後來成為眾所周知的天達祖古,他具有和他的上師一樣的了證狀態,毫無差別。」

故此時修上師相應法比只是傷心重要,甚至很多上師圓寂時以智慧身給弟子灌頂、傳法等:

【堪布邱嘎仁波切於上一世貝諾仁波切圓寂時開示】

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個悲傷的消息,但事實上他從未離開我們。他總是與我們心中的信心同在。依據大圓滿續部,當偉大的證悟上師趨入涅槃,弟子此時有絕佳的機會藉由祈請與供養來領受加持,或是發甚深的誓言與願望。這是一個特別有力量的時刻,可以祈請這位上師為了利益眾生,變化眾多化身以賜予教導跟加持。

【堪布阿瓊仁波切密傳】

阿瓊仁波切的色身雖已趨入法界,但他的智慧幻身卻無時不現,經常都示現在有緣弟子面前。例如:他曾親自現身于熱振活佛面前,並為其傳講由他本人親造的大圓滿前行筆錄與正行之修,,法;又,嘉貢多劄活佛被其智慧幻身攝受,親聆了大圓滿耳傳竅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