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嗡 字

它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是形而上天部的声音。它含有无穷无尽的功能,是佛部的声密。

在人体而言,它是头顶内部即脑部的声音,修持藏密定功时,是人体中气转向脑部所发之声。内闻时,它的声音与自己所听到的心脏与血脉流动的声音相近。修藏密定功,必须懂得嗡字发音的机括妙用。最低效果,它可以使头脑清醒,精神振发。伤风感冒,连续不断念此字音,可使头部发汗,不药而愈。

可以说,嗡是中脉音,是顶轮音,是天部音。是佛部声密,表示佛的身密。”

—- 转自网络,若有读者知道来处,请麻烦告知,我好注上出处。

2019-03-07》上有6个想法

    • Lila姐,抱歉,看错了,查了原书,应是来自 南怀瑾老师的 「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

    • Lila姐
      看了一段南老师讲嗡阿吽的视频,引用其中一段关于发音的
      「嗡,喉咙带鼻音冲到脑部,打通脑部气脉,嗡。等于那个打钟一样,咚……嗡
      阿,胸部的音。
      吽,丹田发音 」
      所以在念嗡的时候,要刻意去带鼻音 吗?我观察了一下,以前自然念的时候,好像是没有鼻音的,如果刻意的话刻意带到鼻音,鼻子那震动也挺厉害。
      吽,刻意用丹田发音,对吗 ?

      视频出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6Rrg2bJBuA

      • Om Ah Hum 对应 顶轮 心轮 丹田,这是念诵时自发的,不是反过来刻意去达到的。只要像以前分享过的念诵诀窍 放松享受着诵,都会自然达到。任何造作 都是本末倒置。

        我相信南老师应该不会让人照着“喉咙带鼻音冲到脑部,打通脑部气脉”,那和规定念咒数量一样了。放松享受地念诵 Om,O的震动和m的震动是不同的气脉,m的后部震动自然会带鼻音,这些融入咒音就能体验到的,自然流淌,不修整造作,这是最高心法。

        • 啊,谢谢Lila姐,为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捉急
          顶礼感恩姐姐不厌其烦指出我的错误,不然不知道偏离到哪儿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怀疑自己念om没念对音,所以想搜个视频学,唉,差点把自己带沟里了。
          再次谢谢姐姐?
          我会按照姐姐教的放松练习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