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晚上若脑子活跃念头杂乱睡不着,有个非常简单立竿见影的方法:采右卧如弓睡姿,就是佛陀的吉祥卧。右侧躺卧时,主要是左鼻孔呼吸(鼻塞时特别明显,再堵都立刻通),而左鼻孔通右脑,主思考的左脑就被压抑了,头脑安静了,就容易入睡。原理在下面这篇文章,精华浓缩得太厉害,估计反而大用没传达出去。
    @上帝的Lila:

    人身难得在于 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的任何一根 都可以切入空性。

    楞严经里 大菩萨们在佛陀跟前一一描述祂们如何成就的,人们最熟悉的观音菩萨耳根圆通法 是由耳根切入,还有舌根圆通,鼻根圆通等。

    楞严经里讲 眼根圆满八百功德,耳根舌根圆满一千二百功德,意根圆满一千二百功德,鼻根身根八百功德。今天 写写关于透过鼻根契入中脉。

    先说 鼻根圆通 方法不止一个,楞严经里讲的是闻香,有机会以后再说。今天要说的 是透过呼吸。

    藏传密宗和印度古瑜伽 都有左右中脉呼吸法,密宗叫九节佛风,瑜伽叫清净气脉呼吸法。都不是高深密法,是人人可学的。

    九节佛风不同传承都会稍有不同(我就学会几个),但大约都是左鼻孔呼出吸进、右鼻孔呼出吸进、然后左右同时呼出吸进。古瑜伽则是左呼出右吸进、右呼出左吸进、然后左右同时呼出吸进。两者都是吸气长(入丹田)、呼气短(一举喷出)。

    古瑜伽和现代科学不约而同的都发现,人通常都是左右鼻孔不平衡,一边呼吸气量大过另一边(你现在就可以试试看),而这不平衡会由大变小至平衡,左右来回交替,一个半小时完成一个圆。我觉得就像像太极。

    古印度说 右脉(右鼻孔)比较活跃时,人意识倾向外向,所以适合做和人沟通的活动,成功率高;左脉比较活跃时,人比较内向,适合思考类的活动(如读书写书),效益会好;左右平衡时 气入中脉,念头减少,意识不向外也不向内,呈放空状态(如人平常发呆时),所以不适合做世间事,做啥都不会成。

    科学也发现 人的脑波周期,无论睡眠或醒着时,从Beta波(睁眼清醒波)到Alpha波(冥想波)到Theta波(深定波)到Delta波(无意识波或融入源头)是一个半小时,而人的大脑边际效益 也会循着这周期降低。所以美国顶级全天会议的设计 都是每一个半小时就有茶歇。

    密宗说,左右脉和贪嗔相应,不同传承贪嗔和左右鼻孔对应不同,但都也说 气入中脉时 是左右平衡。

    所以 想要气入中脉 就要左右平衡。右鼻孔(右脉)对应的是左脑,左脉对应右脑。用古瑜伽或密宗的方法 来回调整左右脉呼吸,就能达到平衡,进入超二元状态的禅定。我几次闭完黑关后测试脑波,左右脑呈现完美平衡,测试者都没看过。

    讲起测脑波,我清醒状态的脑波很奇怪,有两条,一条Alpha因为我禅修还能解释(平常人是Beta),但我同时有第二条Theta。李嗣涔都说没看过我这样的脑波,因为常人只能有一条。从脑波看,我是睁眼深定。

    回到如何气入中脉。剧烈运动也能让左右脉平衡,是生理为了存活的设计。所以快走后打坐效果非常好的,就是禅宗打七跑香的原理(跑一小时 坐一小时 如此交替整天数座)。瑜伽也是,整套做完后的放松式,才是深入心性的契机。

    当初学这些呼吸法时,都没得到背后原理的解说,身为头脑强大的现代人,很容易把其实是很棒的方法 当成仪轨般的忽略掉。经过亲身体验,现在分享这些心得经验,希望能帮到有缘人快速直入。

    懂了原理 应用可多了:

    左脑过强的现代人 可以多做右鼻孔呼吸放松;

    需要专注想策略或写报告时,多做左鼻孔呼吸;

    要演讲或做销售或谈对象前,多做右鼻孔呼吸,效果媲美念诵作明佛母心咒;

    等等…

    简单又实用的法门

      2019-10-09》上有8个想法

      1. 你好lila,请问左右鼻子单独呼吸的时候,是要把另一个鼻孔堵上吗?还有一个关于持咒的呼吸问题:念诵过程中吸气,念诵震动就会中断。应该怎么呼吸呢?多谢lila指点。

        • 练九节佛风时 要以手指交替安住鼻孔,如图

          念诵时自然地呼吸,身体会自己放松调节,比用头脑控制造作的效果强多了。

          • 多谢lila!还想请教一下,就是我的身体基本柔软,但两胯很僵紧,我能感到是恐惧和紧张。我尝试直面融入,可这个身体的僵紧和看情绪时不同,好像很执着,消融不了。我不是可以要开胯,好像我的身体需要,总觉得不通畅很难受。我看你写的那篇关于瑜伽的文章,说:不通畅是滞住在念头上了。我好像确实卡在哪了,烦请指点一下。还有一个一直困扰我的,就是痛经。这几次,我不去对抗,只是全然看着、经验,果然没以前那样难忍。可是还是恶心,看见自己的血就想吐。我看到自己对自己的厌恶的念头,但恶心还在。我是不是着急了,还是有对抗?

            • 放鬆你對自己那個「我」的認同,念頭就鬆了。沒有一個「我」,任何疼痛 只是念頭而已。念頭 照亮就鬆開了,肉體 其實是無限柔軟的,僵硬的 是念頭。

              • 非常感谢!!真不知道那辈子积攒的福德,能得到lila姐的指点和加持。我刚才做完大礼拜后打坐,先做了这个九节佛风。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脑子很安静。然后我意守顶轮放松,突然感觉像是什么拉着我的意识一样走到了头顶上方,然后浑身放热,感觉不知哪里来的能量,像是火焰一样往上冒。以前我打坐站桩是感受过那种像电流一样的感觉,今天这样的还是第一次。lila姐,这是什么情况?

              • 继续如此放松打坐,不要执着这觉受,让能量无意念的阻碍流动,就能更快进步了。

            • 还有一次打坐的时候,突然感觉整个头顶变重变紧,就好像被一股力量按住了头,接着就开始莫名其妙地摇头晃脑。不是我晃动的,就好像头自己在动。请问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我原来听说过高我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 这些都是气动,密宗说法就是不净的气转为清净的气的觉受,就是小秘境经常提到的净化气脉。不要执着什么高我 觉得好厉害等,那都是精微的自我感,只会把气又变回不净的气。只是过程,随它去。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