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为人师”之毒

泛滥了的描述心性的口头禅,如“晴空万里”,岂是头脑能想象出来的。

那是所有概念消融,整个世界随着念头 也一并消融,而觉知仍然清晰鲜活、光明喜乐的超越语言高频状态。

头脑维度能想象出的一切 都是枯燥灰暗的。当然,没体验过真正的晴空万里,会认为世间的一切很缤纷精彩美好,就像井底的青蛙 牠真的觉得井中天地是无比美好的。夏虫不可语冰。

即便有传承“见地”但没亲证的行者,仍然是未进化到能真正认识冰的夏虫,但的确是已听闻过冰之概念的夏虫之佼佼者。

为什么一直指出这点?很简单,因为自己经历过寻找明师的痛苦。比起人生小白的年轻人,世间的历练给予了我一定的辨识力,生命的恩典也一直让我碰见各路贵人,所以我没经历过刻意做假营销敛财的朝阳区活佛类的伪师。遇见那种伪类的人,应该是业力所致,而当今伪师泛滥,其实是共业深重的现象,就是所谓的末法时代 五浊恶世。

但有很多无明导师 初心怀利他诚意,弟子开始成群 钱财供养开始涌入后,因自身修证有限,很快不自觉地陷入名利之毒,本来一开始还诚恳实在地说自己只是小学老师,学员上完课后应自行去找大学老师继续进修,后来不但自己就是大学老师,还妄心认为自己真是佛菩萨转世。关键是 弟子们因虔诚心的力量 开始有突破后,因无明导师自身缺乏实证经验 也没了悟 无法真正指导,却让弟子继续虔诚待在身边供养 让弟子自行盲修乱撞,消费弟子的信心 而不指点弟子去寻找能进一步指导的明师,如此耽误弟子宝贵的修行愿心 与人身难得的宝贵时间。已明确渴望要“回家”却找不到路的人,比压根儿没想回家的迷路人 更痛苦

我很感恩 生命很快安排了让我遇见明师 带领我明心见性。但看见身边努力精进二十载的好友仍然被耽误着,还有无数像好友情况的行者,禁不住扼腕叹息,是以忍不住频频指出。

名利之毒 很容易使初心迷惑,误入魔道而不自知,尤其是未真正经历过名与利洗礼的修行人。是以众先贤警告弟子“好为人师”乃大忌,未了悟不得为人师。

真正大成就者,要嘛像佛陀莲师一样 福报圆满 身为王子早早经历了人间极致荣华富贵 能彻底看破红尘的有限;要嘛像米拉日巴 吃尽大苦头彻底看破一切攀缘,连弟子都不让长留身边 教完就让弟子离开不再相见 让弟子成为自己的光。

世间一切存在 都是恰好的安排,都是修行的助缘。众多未了悟的导师,只要不掉入名利的诱惑,担任好小学老师的本份,其实是功德无量的,带领大量的修行小白入门。不是不能赚钱,而是不要为了赚钱而舍不得让弟子跟随其它大学老师更上一层楼。而对弟子来说,对小学老师 永怀感恩,但得跨越崇拜依赖心,继续前进。哪个藏地成就者 不是十个以上的上师。

写着的过程,知道是自己得彻底照亮这经历的心结,跨越那离开小学导师的愧疚感。共勉。

“好为人师”之毒》上有4个想法

  1. 日常感叹遇到Lila老师的机缘,谢谢小秘境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