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

Excerpts of an interview w Charlie Munger, explained. 节录芒格与一采访者的对话见解,再翻译成给修行人的建议:

「一个哈佛法学院教授的建议:“说出你的问题,我会努力把问题变得更是问题。” 彻底理解问题 就等于解决了一半问题。」
— — 看不清自己的执着 是修行最大的障碍。看见执着 就已接近真理。

「加州议会有10个理性的Democrat党员和10个理性的Republican党员,每10年疯狂的人们就会把所有理性的人赶下台,这是疯狂的治理模式,我也无解。巴菲特有天对我说,我想再多活上30年,这样我就可以一直观察,这很有趣。误导人的能力显然被低估了。因为我们保持理性,这就是我们已经成功的原因。」
— —  带着兴趣观察,保持理性就是自然结果。犹如修行中的寂光觉照 就是智慧。

「能够发现自己犯错那真是天赐之喜。我财富的很大部分来自于卖出自己后来发现买错的东西。我努力摒弃教条,而大多数人努力拥抱自己的弱智想法。」
— — 真正有智慧的人 能真正有成就的人 都有极度敞开的心态,跨领域 无成见的 学习吸收,不会局限在自己有归属感的安全地带,更不会捍卫自己有限的知识。

「逆向过程。如果有人雇佣我去解决印度问题,我会说:我怎么做会伤害印度,那么就想办法去避免这些做法。逆向思考问题效果更好。不要想自己要什么,多想想自己要规避什么。」
— — 头脑是无明的。对自己认可的每个想法信念 如对手般提出尖锐质疑,就是进步最快的方法。

破除我执 才有可能亲见心性☀️

2020-02-16》有一个想法

  1. @爱一萝:经常在头脑的思维里找不到问题所在。虔爱试的修行,主要是靠感性吧?把所有的境遇和问题当成莲师的化现,全然放手,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 好像两种都不太容易[笑cry]
    @上帝的Lila:在头脑里肯定没戏。是觉察到任何妄念 任何外伸,就放开 不抗拒不跟随,在全身心放松中 知道着,就没有然后了,that’s it. 觉照。

评论已关闭。